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怀海:严格执法确保绿色湖北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16-01-28 10:29:47来源:荆楚网

  “湖北作为生态大省,山水资源丰富,是祖国版图上最具绿色发展条件的区域之一。”昨天亮相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用较大篇幅谈到绿色发展,表示将“树牢和笃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呼吸上清新空气、吃上放心食品”,令与会者印象深刻。(荆楚网1月27日)

  为实现“率先、进位、升级、奠基”四大发展目标, 报告提出,要坚持先进理念引领,厚植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优势。“绿色”要求青山碧水、蓝天净土、和谐生态。绿色发展也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繁荣特色发展。

  在绿色发展方面,今年,我省将推进“三大计划”实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一是强力推进实施“蓝天工程”治雾霾,二是大力实施“碧水工程”保水源,三是抓紧实施“净土工程”保土壤。可见,我省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过程中,目标清晰明确,宏图光明远大,同时十分接地气。

  然而,光有愿景只是空想,仅有规划也只是纸上谈兵。绿色发展、环境保护还得落实到行动中来。绿色发展仅仅在宏观上要求绿色低碳、环保节能、减排控污是不够的。毕竟普通民众对政府改善环境质量的努力感觉可能不那么强烈,但是对环境质量下降感触颇多。

  长期以来,环境执法过松、过软,环保不守法是常态。笔者以为,要想杜绝地方保护、降低环保门槛、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谋求发展等情况的发生,带动全社会形成绿色发展的新氛围,只通过评选省级市级环保先进街村来树立正面典型也不够,还得加强环保执法力度,从负面对环保违法行为采取相应惩罚性措施。具体来说就是需要一系列配套制度、政策和措施,打好绿色发展“组合拳”,确保绿色发展落到实处。

  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今年史上最严《环保法》已经出台,对造成环境污染者的惩罚性措施更加严厉。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严格环境执法,落实新环保法,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水制度,是确保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各级党政机关要推动制定和修改相应的环保法规和条例,提高新项目准入环保门槛,淘汰高污染企业,建立全省污染物监测信息平台,探索环保“黑名单”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动公共监督。

  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加强环保执法力度,加强环保执法队伍建设,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特别是要环保警察队伍建设,设立环保警察专职化制度,提高环境执法部门的职能服务水平。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通过严格落实环保惩罚措施,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让环保违法者、造成污染者感觉到“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之痛。从而引导全民自觉做到绿色出行、绿色生活、绿色消费,引导企业做到节水节能、循环利用、绿色生产。

  严谨强化环保问责考核。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有什么样的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各级政府要树立绿色第一的发展理念,完善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及问责制度,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对环境持续恶化的地方,坚决实行通报、约谈、预警、限批、追责等措施,实行环境污染重大事件地区行政首长一票否决制。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怀海

(作者:吴怀海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