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员文章:坚持“共享”发展提升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6-01-31 09:02:03来源:荆楚网

  【小康路上】系列评论之五

  “十二五”期间,新增城镇就业五年累计超过40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到1119.43万人;353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2%和13.2%,农民人均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这是湖北向全省人民交出的一份答卷,这份答卷理应得到高分。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看到成绩背后的努力与付出。

  面对消费与积累的固有矛盾,面对保民生与保增长的内在张力,面对促就业与调结构的二律背反,全省上下克难奋进、稳步前行,不仅实现了经济总量从全国第11位到第8位的跨越,而且很好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对中央精神的自觉落实、率先落实。

  “共享”,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把这一理念定义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湖北而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共享发展,既要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又要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湖北实际更有创造性地落实。

  发展没有止境,共享也没有止境。要看到,尽管近些年我省坚持财力下移,加强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保障,有力地促进了民生福祉的改善 ,但离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四大片区等贫困人口生活还很困难 ,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共享发展就会面临空间上、质量上的瓶颈。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行动是理念的诠释。要紧紧盯住这些问题,保持工作的延续性,增强政策的针对性,按照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的要求,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更加注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在全民共享方面,从区域上来讲,要加大对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四大连片特困地区等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确保打赢这些地区的脱贫攻坚战。从对象上来讲,对城乡各类低收入群体,都要实行社保政策兜底,确保“一个都不能少”;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要适应劳务输出大省的特点,建立更加完善的关爱服务体系。

  在全面共享方面,要将着力点放在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上,将突破点放在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比如,在就业服务方面,结合湖北劳动力大省、科教大省的省情,建立更有针对性的就业扶持体系;在卫生服务方面,利用武汉等中心城市卫生资源丰富的优势,促进医疗资源下沉、医疗技术普及;在文化服务方面,结合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弘扬楚文化、激活楚民俗。

  在共建共享方面,要强化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积极性。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更加注重激发“人才”这个群众中最活跃因素的积极性,为他们创新创业创造机会和条件,让他们在实现个人价值中创造社会价值;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引导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发展,让他们融入社会建设的全过程,增强主人翁意识和归属感。

  在渐进共享方面,既要坚定共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也要降低一些人不合理的预期。要充分认识到共享发展必将是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不均衡到均衡的渐进过程,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尊重我省尚属于欠发达地区的省情,一步一个脚印走、一锤接着一锤敲,把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向前推进。

  共享发展既是目的,也是手段。只有全省人民都获得到了发展成果,发展才有意义;也只有全省人民都参与到发展中来,发展才有动力。发展以人民为中心,人民以发展为追求,人民与发展紧密结合,这就是湖北始终自觉坚持的发展真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