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员文章:抢抓机遇构筑“开放”湖北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6-01-30 09:39:12来源:荆楚网

  【小康路上】系列评论之四

  “厚植开放发展的新优势!”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再次吹响开放号角。这是湖北发展的核心课题,更是荆楚航帆破浪前行的驱动力。全新理念,给开放湖北注入无限新动力,给荆楚大地带来无限希望。

  “十二五”期间,开放精神贯穿在五个湖北”建设的各个环节。从坚持全局谋划,在全面开放中增强应对能力;到着力完善工作机制,有效应对贸易摩擦;再到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不断优化开放性经济发展环境……在开放中放宽视野、以开放促进改革,湖北踏上了“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快速跑道。

  “走开放的道路,跨出自己的小天地。”“鱼米之乡”,借助开放的平台,湖北的农产品,链接国际大腕,更多地走向国际舞台;“千湖之省”,依托“开放”的机遇,湖北的旅游业,如同一幅壮美的画卷在世界舞台上肆意舒展……成为中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不竭源泉,尽显湖北综合实力。

  “十三五”是一个新的“时间窗口”,也是一条新的“起跑线”。过去5年,处在中国交通“十字路口”的湖北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为迎接新机遇增强了“引力”;“千湖万林”,润泽楚天、水网纵横的“千湖之省”依托地利人和的发展环境,为开放新举措充足了“底气”。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也当清醒地看到,尽管全省对外开放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但与高层次开放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

  产业结构升级缓慢,“利益沾滞”还需破除,软环境建设有待提高,开放力度不大、水平不高、开放不足仍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链中的微薄环节。发展的黄金机遇期、积蓄能量的释放期、综合优势的转化期、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推进期,改革伴生着持续的“机遇与挑战”。如何让开放的理念更加彰显?开放的路径更加明晰?开放的步伐更加矫健?抢抓机遇、破解难题,方能行稳致远。

  “新形势,新理念”,要深化认识敢开放。敢开放就是要转变思想观念,敢于尝试,敢于创新,大胆开放。要着力破除内陆意识,确立开放观念;破除行政壁垒,确立开放体制;破除封闭体系,确立开放格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对外联合与协作力度,深化对外经贸交流合作,不仅要让内需变强,也要让出口更强,进而形成全省多区域多层次开放新格局。

  “新站位,新布局”,要内外并举全开放。全开放就是全方位开放、全面开放。既要对外开放,也要对内开放,既要扩大经济领域的开放,也要扩大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开放。要更大力度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着力畅通开放大通道,打造开放大平台,推动开放大通关,不断拓展开放的深度和广度,推动出口与进口、“引进来”与“走出去”相协调,努力把湖北建成内陆开放的新高地。

  “新机遇,新作为”,要真抓实干真开放。湖北产业聚集发展空间无限,交通区位优势无与伦比,生态人文资源得天独厚。真开放就是要抢抓机遇真作为、善作为,为中、西部崛起带好头、做表率。积极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国家战略,做强湖北支柱产业,强化经济增长的主体,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湖北长江经济带开放最前沿。

  时代洪流,千帆竞发。战略布局已经形成,宏伟蓝图即将绘就。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更伟大的征程正在向湖北走来。谋小康之业、扬改革之帆、走开放之路,这是一场艰苦的奋斗,也是又一次豪迈的进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