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真正做好人本就是一种出彩
发布时间:2016-02-25 16:12:17来源:荆楚网

  做义工、当志愿者、组织爱心活动,他5年直接投入资金近50万元,累计募集善款物质380余万元,帮扶困难人群千人以上。事业受阻、父母患病、小孩尚幼,如今他已生计难有着落,仅有的住房——鱼塘边一间墙壁开裂的瓦房也无钱修补,遭遇着“一文钱难倒英雄汉”的困境。(2月25日荆楚网)

  人生在世,无论自己的工作平凡与否,可以不求名,可以不求利,但很多仍希望自己这辈子能够在希望从事的事业方面发光出彩。人生出彩的前提是在某一方面的成功获得社会的高度认可,这意味着出彩当事人不仅为社会做出了卓越贡献,通过个人事业上的巨大成功也能获得真正的幸福感。

  人生的出彩大都需要一个长期经受各种考验的过程。因为出彩是少数人的出彩,需要长期的过程,所以在未由量变到达质变的出彩之时,当事人的举动很可能会长期历经艰辛,并且不会得到周围人们的理解或认可。换句话说,我们大多数人之所以平凡一生,并非不想出彩,而是在承受出彩过程所要承担的责任和付出面前,往往选择了回避态度的视而不见。

  严义军之所以作为好人而出彩,是因为他不计遭遇、选择做好人的理性初衷。在湖北洪湖,有这样一位“80后”党员,年幼遭遇父母被逼债的严义军并未在心底种下仇恨的种子以怨抱怨,而是以以德报怨的心态在自己承受生活苦楚的同时,长年累月、默默无闻地在荆楚大地上帮助比自己更加弱势、需要帮助的留守儿童、老弱病残、困难群众,书写着大爱无言。感谢严义军为我们身体力行地诠释:“以德报怨”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也并非不可及,还能为“好人好报”打下坚实铺垫。

  严义军之所以作为好人而出彩,是因为他长年累月舍己为人、造福他人的无私付出。辛辛苦苦做建筑施工安装,挣钱不易,他近5年来却将近50万元的血汗钱全部投入了公益事业,并募集善款物资总金额累计380余万元,参与爱心捐赠活动达80多次,帮助他人千人次以上。然而,严义军一家老老小小却生活窘迫,至今仍住在鱼塘边破旧开裂的小瓦房里。都说“舍己为人、造福他人”是可听不可见的“高大上”,感谢严义军的艺行善举,让我们少有近距离地贴心感触“舍己为人、造福他人”其实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近在咫尺。

  严义军之所以作为好人而出彩,是因为他经历困境仍然并将继续坚持善举的决心。捐助、募集资金数百万元,一般人很难想象,其实严义军自己家里的生活也是举步维艰。特别是在2014年,严义军的母亲患病,动手术切除了子宫;他的施工队开始接不到业务,队伍也解散了;他父亲多年前的腿伤开始隐隐发作,劳动能力严重下降。可即使如此,他仍未放弃公益事业,仍要续写爱心公益的生命之行。感谢严义军让我们真正懂得,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只要选对了初衷,选择了践行,选择了坚持,成功、出彩迟早会水到渠成,需要的也许只是时间。

  作为我们现实生活里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严义军用他的身体力行告诉我们,做一个真正的好人,其实并非“高大上”却是如此正能量;做一个真正的好人,旨在“因为自己的存在让他人更幸福”的心意,重在不为困难挫折的坚持;做一个真正的好人,幸福他人的同时其实也能成就并幸福自己;做一个真正的好人,其实也可以当做一项事业用一生来追求。原来,做一个真正的好人,也可以让人的一生成功出彩。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