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建兵:划差生班配代课老师真是因材施教?
发布时间:2016-03-03 08:17:02来源:荆楚网

  近日,广西桂林市永福县堡里乡一位家长反映:2015年秋季学期,堡里中心小学将该校和三多、拉木两所小学的六年级学生按成绩划分,成绩最差的学生组成了一个班级。其中,最刺痛家长们神经的是“学校把这个班分在最差的教室,配备代课老师,像是抛弃。”但校方回应说这是“因材施教”。(3月2日《桂林晚报》)

  中央三令五申禁止学校在义务教育阶段划分重点班和普通班,从而使学生平等地享有受教育权的权利用。但永福县堡里乡这一小学却划出了一个“学渣班”,这还不算,把学校最差的一个教室给了这个班。脏乱差就算了,这个教室还靠近厕所,风一吹,臭气就会飘入教室,有的学生不得不捂着鼻子上课,因此被一些学生取名为“厕所班”。最可气的是,这个班主要课程的老师都是代课教师。学校这样对待这个班级,这哪里是“因材施教”,而是明打明的对差生的一种歧视。

  学生学习成绩差,一是可能没有用心学习,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二是接受能力有问题,上课时虽然很认真,但听不懂,不理解。因此,要改变这种方式,就必须因材施教。这个因材施教与学校的那个“因材施教”根本不是同一回事。学生学习不自觉,如果学校真的关受这些学生的话,就应该安排一个管理水平高一点,更有权威一点的班主任来管理,采取更好的办法引导学生用心学习。当然更要配备教育水平高的老师教好各门主课。只有水平高一些,教育经验丰富一些的老师的教育方式才能让学生容易接受,学生才能听得进,听得懂。所以,对于这些“差生”,学校不应配备代课教师,而应该配备最好的老师,这样才能把学生管好教好。

  学校这样过早地给孩子贴上“差班”“差生”的标签,可能会在部分孩子身上产生污名效应,带来自暴自弃等消极影响,甚至会破罐子破摔。学校要想调动这些差生的积极性,就应该把条件最好,位置最好、环境最好教室给这个班,从而让学生感到学校对他们的重视。再不好好学习,再不提高成绩,他们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了。学校能做到这样,那才是真正的“因材施教”。

  不管这个班级是学校特地分出来的还是自然形成的“差班”,学校都应该对这个班高度重视,向这个班倾斜更多的教育资源,切实巩固学生的基础,提升学生的成绩。如果这样做有困难的话,至少要让这个班级与其他班级一视同仁,只有让这些“差生”有了“尊严”,感到没有被歧视,才能在别人面前抬得起头来,提高学习兴趣,以愉快的心情投入到学习当中去,才能体现真正的教育公平。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