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冬香:做出中国“环保大餐”需护佑“一江好水”
发布时间:2016-03-08 14:55:44来源:荆楚网

  3月6日下午,一年一度的两会上,湖北团再次约起!

  这一次开放日,吸引了人民日报、新华社、NHK、读卖新闻在内的63家中外媒体,“如何保护长江”成为焦点话题。(2月7日荆楚网)

  曾几何时,“长江水域遭污染、住在江边没水喝”、“众多污染源同时放毒,长江已患早期癌症”的新闻屡见报端。 “白色污染”有增无减、“转嫁污染”层出不穷,长江水质恶化到已影响到沿江城市饮水安全的事件也不再是新鲜事儿。此次“两会”湖北团开放日约起聚焦长江生态保护主题,说明保护“一江好水”已迫在眉睫。

  认清长江水域的重要性是护佑“一江好水”的前提。长江,亚洲第一大河,世界第三大河,全长6397千米,流域总面积180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总面积的1/5,和黄河并称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不仅蕴含丰富的水生生物资源,而且该流域是中国巨大的粮仓。而湖北在长江的“龙腰”、脊梁位置,承东启西,联南接北,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省份。因此,湖北代表团聚焦“如何保护长江”正是看到了长江水域在湖北地段的重要性。只有护佑住这“一江好水”,才能发挥湖北在长江经济带上的巨大作用,也才能为中国做好一道“干净营养大餐”。

  “留白”理念中引出护佑“一江好水”的新思路。在1061公里长江岸线资源整合开发方面,湖北提出“留白”的概念,这说明我们党和政府正在改变以往“先开发、再保护”的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模式,以着眼长远的视角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智慧,担当起护佑母亲河、实现永续发展的责任和义务。根据统一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把一些尚不具备开发条件的岸线资源保护好、暂不开发。这样既避免了资源的滥开发和严重浪费,又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持续性发展,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规划。“留白”概念在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的制度建设上,为美丽中国建设上了一道“环保大餐”。

  长江作为我国的第二母亲河,我们决不能让她再次走黄河和淮河走过的污染之路。护佑好这“一江好水”,也绝不是仅靠政府单打独斗唱着独角戏,更是要依靠广大群众和社会力量的参与,才能众人拾柴火焰高。唯有在清醒地认识到长江对中华文明的重要贡献中,在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智慧指导下,凭借“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时势格局,万众一心齐保护,才能护佑住“一江好水”,为中国的发展作出营养而环保的大餐!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冬香

(作者:张冬香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