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两会地方谈】周磊:践行绿色发展 守望“一江清水”
发布时间:2016-03-08 08:38:40来源:荆楚网

  浩浩荡荡,蜿蜒曲折的长江仿佛是一条巨龙,盘踞在中国的版图里。这是炎黄子孙的母亲河,也是未来发展的生命线。2016年初,习近平主席提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足以可见,国家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湖北代表委员再次约起,呼呼从国家层面来保护长江。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长江全长约6300公里,流经湖北、上海等11个省市,流域内经济总量和人口总数全国占比最大。而近年来,随着沿江地区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面临日益恶化的趋势。湖北正处长江的“龙腰”位置,如果腰杆不硬、脊骨不活,长江经济带的舞动就无从谈起。

  “50年代淘米洗菜,70年代水质变坏,90年代鱼虾绝代,21世纪百病携带……”长江流域的生态变化正如这句流传的顺口溜。截止目前,长江沿岸有10几万家化工企业,5大钢铁基地,7大炼油基地,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污染情况比较严重、流域内重要湖泊富营养化等一系列生态状况日趋恶化,令人堪忧。

  湖北承担着长江中下游水质安全、南水北调中线源头、粮米鱼油生产基地的重任,务必要把绿色发展放在首位,进行顶层设计,建立相关制度规划,并抓好蓝天碧水净土等工程建设。坚持生态优先与绿色发展,“最严水法”持续发力,坚决不能把长江搞丑了、搞窄了、搞臭了。

  长江流域的开发、利用与保护,不仅关系到沿江流域4亿多百姓的福祉,也关系到中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处在决战“十三五”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梦想的决胜阶段,

  湖北经济的高速发展,离不开拓展“一元多层次”战略格局,离不开统筹推进“两圈两带一群”、“一主两副多极”发展战略,更离不开加快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建设,也离不开国家政策支持和开发战略调整,这是摆在我们眼前的发展机遇。但湖北作为生态大省,既肩负“一库清水北送”、保护长江中下游生态的历史重任,又面临传统工业比重大、节能减排任务重的压力。如何实现青山与金山和谐共生、发展与转型协调共进,恰恰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破坏容易保护不易,为了做好生态修复工作,十堰曾经挖地三十尺。同时,不搞大开发,并不等于不作为、不发展,而是要践行绿色发展,统筹兼顾。生态问题不能用停止发展的办法解决,要在发展中保护生态环境,用良好的生态环境保证可持续发展。既要加速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要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绿色”崛起的道路上稳扎稳打。

  无论是“1+5+n”的工作体系,还是“生态共同体”的共建理念,落脚点都在于将生态环境保护从过去的局部问题提升为流域生态安全的全局问题,从而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此基础上,加快形成“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在湖北贯通融合的新格局。我们要继续迎难而上,合理调整安排,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着力挖掘和激活长江流域的内生潜力和活力,推动湖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