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灿: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发布时间:2016-03-11 14:58:08来源:荆楚网

  “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扶贫脱贫是硬任务,各级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这是中国政府对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3月5日,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掷地有声地提出了脱贫工作目标。两会期间,各省份纷纷表态:在扶贫过程中,要找准病根、整合资源、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打赢这场“硬仗”。(3月10日人民网)

  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思路、改进模式,实施精准扶贫,开创了脱贫攻坚事业新局面,连续两年完成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任务。然而,脱贫攻坚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当前,扶贫开发已进入深水区,全国扶贫对象容易脱贫的大都实现了脱贫,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打赢这场“硬仗”。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树立精准理念是前提。所谓“精准”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从而确保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贫困类型,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区别不同情况,因人因地施策,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积极寻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搞花拳绣腿、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要做到实实在在,稳扎稳打,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落实主体责任是关键。形势催人,时不我待。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落实各级党政“一把手”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建立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察制度,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以坚强的领导和优良的作风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保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坚持改革创新是动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脱贫攻坚,要啃“硬骨头”、蹚“深水区”、 打“攻坚战”,靠单项措施、常规手段很难奏效,必须在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突破。要改进贫困县考核机制、建立精准扶贫机制、健全干部驻村帮扶机制、改革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机制、完善金融服务机制、创新社会参与机制,全面提高扶贫开发的能力和效率。此外,还要鼓励贫困地区根据自身自然条件、要素禀赋、经济水平,大力推进以特色农业、旅游、劳务经济等为主的产业扶贫,提升贫困地区“造血能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