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乔志峰:熊孩子的谎言为何成了“热点新闻”
发布时间:2016-03-12 11:54:10来源:荆楚网

  东莞小学生“遭绑机智喊路人爸爸逃脱”系撒谎。近日,一则“东莞五年级小学生险遭绑架,孩子机智逃脱”的消息传遍了朋友圈。最新消息:针对东莞小孩险遭绑架机智逃脱一事,记者接东莞南城公安分局通报称,原来这是小孩当天下午放学后,去同学家玩回家晚了,怕被家长批评所故意编造的谎言!(3月11日《广州日报》)

  本来是自己跑出去疯玩,却编织谎言将自己塑造成了机智勇敢的“小英雄”,这熊孩子真能整事儿。此前听信谎言并为之点赞的成年人和媒体,得知真相之后肯定会哭笑不得,感慨怎么如此轻易就被一个狡猾的熊孩子给忽悠了。

  熊孩子撒谎的初衷,不过是糊弄家长,逃避因贪玩所可能带来的责罚。虽然“童言无忌”,由此却也带来了一定的不良影响和后果:涉事孩子的班主任就此事在家长群里发布消息提醒各位家长重视,有家长惊呼“实在太恐怖了,以后都不敢让女儿单独上下学”;南城街道教育、公安等部门接报后,立即赶往阳光三小调查了解相关情况,公安部门调取该学生放学路段沿途监控视频开展调查;相关部门向辖区内所有学校及幼儿园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学校、幼儿园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并进一步强化学生接送工作管理;南城各学校立即召开教师会议,布置加强学生上学放学安全管理的相关工作……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熊孩子随口编造的谎言,在某种程度上制造了恐慌氛围,同时也浪费了一定的公共资源。看来,家长和老师对熊孩子还要进一步强化教育和引导,不能让其沦为说谎的“匹诺曹”。

  熊孩子的谎言引发较大关注甚至演变成了“热点新闻”的现象本身,无疑也值得我们反思。面对那些离奇古怪的事情和说法,哪怕是出自孩子之口,我们也都应该多长个心眼,不要轻信、乱传。而作为公共媒体,在报道的时候更应该严把关、多核实,不要“听风就是雨”,更不要为了招徕眼球而刻意突出某些可信度不高的噱头。毕竟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线,切莫拿自己的公信力开玩笑。在传播手段日趋多样化、传播效率不断提高的今天,更需要守住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底线。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