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有为:“北大才女”送快递不足为奇
发布时间:2016-03-15 16:36:06来源:荆楚网

  在什邡快递界,一个叫徐璐的女子小有名气,她曾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北京大学新闻专业。身为北大才女,婚后,她却放弃了北京的白领生活,选择回乡,选择做快递,甚至自己还骑车到处送快递。(3月15日《成都商报》)

  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时代,快递员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据资料显示,随着物流行业的迅速发展,2015年我国的快递员缺口已达70万,快递员薪资也“水涨船高”,“月入过万”已不再是“天方夜谭”。庞大的市场缺口和较高的薪资吸引着众人投身快递行业,因此“北大才女”送快递也就“不足为奇”。

  笔者认为“北大才女”这个帽子戴的颇高,叫法也不可取。一方面,每年的北大毕业生上千人,并不是个个“有才”,难道非要每个都冠上“才子”或“才女”的头衔吗?北大毕业生就不能从事快递行业吗?北大毕业生卖猪肉的都有,成为快递员又有什么好奇怪呢?另一方面来说,名校毕业生成为都市白领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从大都市白领到小城市快递员,职业身份的转换虽大,但这是徐璐自己的选择,“不想按部就班的生活,想自主创业”,她并不后悔。对他人来说这种做法究竟合不合适,不过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罢了。

  快递员和众多职业一样,一律平等。职业不分好坏贵贱,和都市白领相比,快递员也是一份普普通通的职业,哪怕是名校毕业生,从事快递行业的也不在少数。昨天就有报纸报道了武大毕业生杨权磊毕业后送快递的励志故事。快递员的职责就是寄送快递,徐璐作为一名快递员,送快递又有什么可奇怪呢?再说,对于一个女生,送快递也并不比当白领容易。徐璐不仅要自己当老板管理好整个团队,也要当快递员亲自跑业务,其中耗费的时间和经历一点也不比当白领少。

  大学生就业难的时代,自主创业对大学生而言是一条很好的道路。伴随着我国电商的蓬勃发展,物流行业成为当下创业的热门领域。其中快递业以投入少、门槛和风险低的优势,颇受年轻创业者的青睐。北大女毕业生回乡办快递,其可贵的勇气和实践经历值得每位大学生去学习,多尝试实践和挑战自己,才能有不一般的风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有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