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灿:公务员招录就应多些“泥土味”
发布时间:2016-03-21 10:42:36来源:荆楚网

  3月18日,2016年湖北省市县乡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视频部署会在汉召开。全省县乡基层机关共招录6071人,占全省总计划的81.59%。全省招录计划同比增加1669人,其中县乡机关增加1305人,增长部分主要用于补充基层扶贫攻坚一线的有效工作力量。全省县(市区)以下机关设置444个职位,专门招录“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四项目”人员和退役大学生士兵,充实基层机关力量。(3月19日荆楚网)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我国行政管理体制的神经末梢,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确保政令畅通、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一环。公务员招录岗位向基层倾斜,让公务员招录有更多的“泥土味”,不仅有利于充实基层力量,提升基层干部综素质,更有助于“四个全面”以及其他改革部署在基层稳步推进,最终将有利于增进基层百姓福祉。

  从年轻干部成长的角度来说,当下一些年轻公务员,出了校门就进机关门,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缺乏多岗位锻炼、缺乏在艰苦环境中历练。“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古往今来各种优秀人才尤其是领导人才,大多是从基层开始,经过艰苦环境的磨练和考验才成长起来的。只有让招录的年轻公务员多到基层一线“墩墩苗”,有目的为他们搭台子、压担子,让他们在不同岗位上干艰巨、困难的工作,在急、难、险、重的岗位上得到锻炼、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才有利于年轻公务员在干事创业中茁壮成长、在不断历练中强壮筋骨。

  再者,基层事务虽然繁琐,但桩桩件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基层工作虽然细微,但事事处处关系党的大政方针。让新招录的公务员参与到具体生动的基层实践中去,用心感知国情民情,真切体会党心民心,就会多出几分“心中为念家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的担当情怀,更增几分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当然,除了在公务员招录时需要多些“泥土味”,在干部选拔任用上也要多些“泥土味”。要把选人用人的目光更多地投向基层,把在基层实践中德才兼备、表现突出的干部选拔上来,使年轻公务员愿意到基层去、乐意到基层去,真正形成人才到基层锻炼、干部从基层选拔的良好用人导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