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文江:互联网+让反“四风”触角更灵敏
发布时间:2016-03-21 11:29:20来源:荆楚网

  今年以来,十堰市纪委运用互联网+思维,紧盯形形色色的“四风”问题、保持高压态势不松懈,先后发出9起通报,处理党员干部71人。(3月20日《湖北日报》)

  中央认为2016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可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基层反腐在方法、手段和路径上如果不能增强适应性,不能做到与时俱进,反腐败斗争就难免出现反弹,乃至“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湖北十堰纪检监察部门在和穿上“隐身衣”的四风现象展开较量的同时,将“互联网+”思维融入执纪问责,有效激活和延长了反“四风”触角,为持续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积累了经验。

  群众扒下“隐身衣”,变种“四风”无处躲。反腐高压态势下,就有人明修栈道暗渡陈仓,顶风违纪日趋隐蔽,规避监管手段不断翻新,“四风”问题转入地下,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毛细血管。如何及时准确地发现这些隐形的“四风”问题,是对基层反腐工作的考验。仅仅依靠有限的监管干部和常规手段显然力不能逮,挖出隐形“四风”就必须依靠群众,必须采用新的技术手段。群众通过纪委官方微信、微博和网络举报平台发送视频、图片进行举报,让公车私用、带彩打牌等违纪违规行为曝光,让查处违纪案件的命中率大位提高,迅速扩大了战果。

  曝光不打“马赛克”,形成震慑树“公信”。古有商君“立木赏金”,今有网上通报点名道姓不姑息迁就、不遮掩。反“四风”如果不出实招、不动真格,就不能取信于“狐疑之众”,即便开通了网络举报平台恐怕也无人问津。当地将同城接待、大操大办、弄虚作假、三公消费等典型案例在媒体专栏、网上曝光台点名道姓一一晒出,就是让违纪者“面子”挂不住、歪风留不住。身边的同事上了曝光台对更多的党员干部形成巨大震慑,促使他们从灵魂深处以案为鉴,见不贤而内自省。同时也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了党和政府扫“四风”、治贪腐的决心。

  一寸不让“切病灶”,抓早抓小“纪挺前”。正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防微杜渐、抓“四风”苗头于未萌,方能最大程度地避免损失、治病救人,这才是“上医治未病”的高境界。通过互联网举报,一次10元的带彩娱乐让某些法官受处分,图方便用公车带妻子回家的干部被抓现行,讲排场点数百元菜品的官员被警告,大大提高了反“四风”触角的灵敏度,这种一丝不松、一寸不让、眼里不揉沙子的“啄木鸟”精神,让官员们懂得谦虚谨慎、有所敬畏,懂得在位置上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必然让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走的更远,也为怯除官场歪风邪气、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巩固健康法治的市场环境作出新的努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