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朱丹:“村民卖空气”是生态文明之殇
发布时间:2016-03-21 15:05:57来源:荆楚网

  2016年3月19日,被雾霾常深锁的广东珠三角各大城市的市民纷纷驾车逃离城市,到广东粤北山区避霾。广东省森林覆盖率达到85%、排名第一的连山迎来了众多城市避霾客,金子山上居住的壮瑶村民突发奇想,在山货摊上出售空气,让城里人买空气回家。(3月20日《中国经济网》)

  不仅大城市市民纷纷驾车逃离城市,而且村民也突发奇想做起了卖空气的生意,这些行为都暴露出城市环境的恶化,是城市污染下的环保焦虑。如果城市环境宜人,空气清新,还会有人舍近求远驱车逃离吗?还会有卖空气的奇思妙想吗?卖空气还会有消费市场吗?

  虽然只是用塑料袋装满空气,但是从市民的反映看,这种生意还是很有市场,受到不少市民的欢迎,一些市民真的掏钱买几袋放到车上,准备带回城里。人们对乡村空气的喜欢,反证出城市污染之重,这些现象值得反思。

  城市环境污染由来已久,不仅到处雾霾笼罩,影响着交通安全和居民健康,而且带动了口罩等防霾产品的热销,这些都是城市环境污染的例证。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市民纷纷选择到乡下避霾,躲避城市无处不在的污染,城市游客的纷至沓来,也就催生了村民卖空气生意。村民卖空气看似不可思议,却有着稳定的现实需求。从村民卖空气的现象中,我们能够看到城市污染的严重,和市民对清新空气的向往。

  其实,村民卖空气是生态文明之殇,更像是一种“行为艺术”,折射出环保焦虑,对缓解城市污染,改善市民生活,并不能起到根本作用。保护城市环境,改善城市空气质量,还需要相关部门拿出切身可行的措施,一方面加大环保执法,比如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比如淘汰和关停污染企业。另一方面注重环保理念,加大污染治理,培育绿色生活方式和行为自觉。这些才是治理环境污染的治本之策。

  卖空气只不过是治标不治本的一种噱头,并不能解决空气污染的根本问题。因此,相关部门应该从市民逃离城市和村民卖空气中感到羞愧,引起重视,继而知耻后勇,更好地保护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