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肖璐:从《解读中国》看大国形象
发布时间:2016-03-22 09:52:23来源:荆楚网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举手投足之间也可能产生巨大的国际影响。一直以来国际社会都想更加全面的了解中国,但中国这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却总是带着神秘的面纱。经过30多年的飞速发展,中国走到世界的中心,成为国际舞台上的焦点。但令人遗憾的是,“妖魔化”中国、刻板成见的杂音依然不绝于耳,寻根究源“不了解”是症结所在。

  如何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如何深入知晓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执政风格?如何更准确地阐释中国梦?是国际社会的难题。如今中国带着大国自信和气魄主动出击,用《解读中国》的大笔向世界人民抒写生动的“中国故事”,彰显大国形象。

  内容开放表现大国自信。《解读中国》从内容选题来说,主要选取外国人不甚了解而又希望获悉深度解读的题目。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再到司法体制改革和反腐倡廉,统统谈论时下正在执行的重要政策,每一个都是国家在转型期提出的大政方针,每一个也都和国际社会息息相关。将国家现实情况和应对方针放到国际的大台子上供世界评说,满足了国际社会深入了解中国的心愿,彰显的不仅是虚怀若谷的态度,更是能向世界交出满意答卷的魄力与自信。

  客观传播方式体现大国气魄。一直以来因为文化的差异和语言的不同,中国的发展理念很难为世界准确理解。近代发展史中,中国总是带着世界质疑和审视在发展的道路上高速奔跑。此次《解读中国》先后采访了包括塔德乌什·霍米茨基在内的30位外国驻华大使和47位海外知名学者,打破了中国人看中国的原有模式。

  好的题目让有影响力的“外国人”来讲,既能将“中国理念”准确解读,又能兼顾到外国受众特别是网友获取信息的话语方式,这是本次《解读中国》的亮点。从“自说自话”到“供世人评说”,平等客观的方式背后彰显的是中国给世界提供感知中国的别样视角大国气魄。

  无疑《解读中国》是成功的,运用新媒体阵地积极抢占国际话语权,更客观、平和、真实地传达中国声音,起到了消除误解、消弭隔阂、增进理解的作用。

  《解读中国》不仅在平等理解的基础上向世界讲述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其行为本身更彰显了有自信、有气魄的大国形象,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续写华丽篇章保驾护航。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