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娅:《解读中国》让绿色发展赢得共识
发布时间:2016-03-22 09:54:20来源:荆楚网

  为了给世界提供感知中国的别样视角,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过去两年时间里,围绕上述主题,先后采访了包括塔德乌什·霍米茨基在内的30位外国驻华大使和47位海外知名学者,制作推出每集3分钟到5分钟、共42集、88个(多语种)系列视频短片《解读中国》,并在境外视频社交网站等新媒体平台推送传播。

  《解读中国》第三集,讲诉了多位外国驻华大使和知名学者对于中国更加生态环保的绿色发展表达的赞同和欣赏。他们几乎是一致认为,中国的绿色发展,不仅是对国内公众期盼“绿水青山”的满足,更是为解决全国气候变暖问题主动表现出的责任担当。他们为中国的五大发展理念点赞,更对中国“十三五”规划充满信心和期待。

  “地球上现在有70亿人口,远远超出了这个星球的承载能力。”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埃·格罗克基于上述现状,对中国推进绿色发展,表达出十分的赞同。工业化进程,让环境付出的惨痛的代价。当一些西方国家完成工业化,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之后,他们开始意识到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工业化无异于自杀,全球气候变暖,冰川融化、海平面升高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忽视的环境问题。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处在工业化进程中,却也毅然加入了环境保护,推进绿色发展的队伍中。

  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让绿色发展成为了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重要保障;“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完善,让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了GDP之外的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发展指标;“十三五”规划的通过,让绿色发展成为了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里,中国发展的大方向。绿色发展是中国发展的底色,中国推进绿色发展,必将是不遗余力的。

  “中国为此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很少有国家能这么做。”布鲁金斯学会全球经济和发展项目高级研究员阿马尔·巴塔查雅在肯定中国推动绿色发展的决心和举措时,这样说到。中国有句古话,“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中国绝不愿意“透支”子孙后代的绿水青山来发展眼前的经济,更不愿意“地球上最后一滴水是人的眼泪”。为此,中国推进绿色发展的决心是极其坚定的,举措也是扎扎实实的。

  中国计划每年花费GDP的3%来治理水污染和空气污染,中国在治理基础设施污染方面的花费要比巴西全年在所有生活基础设施上花的钱还多。中国致力于研究课再生资源,大力发展太阳能电池极、风力发电机、电动汽车、电瓶车等绿色环保设施;中国不断出台并完善诸如秸秆禁烧等相关法规制度;中国全力以赴,主动承担大国责任,推动联合国气候大会形成共识。

  推进绿色发展,中国是充满雄心壮志的;实现绿色发展,中国是信心满满的。相信通过《解读中国》,透过“十三五”规划,世界看到了中国绿色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他们将给予中国更大的支持和鼓励,而中国也必将交出让国内公众和世界民众都满意的“绿色”答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作者:李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