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肖璐:武汉领唱绿色发展的治水之歌
发布时间:2016-03-27 10:23:30来源:荆楚网

  白毛浮绿水,红掌拨青波。这首骆宾王的《咏鹅》家喻户晓,诗中清澈潋滟的水色成就了白鹅悠然戏水的轻松神韵,让人称颂至今。曾几何时,如诗般清澈潋滟的水色就在我们身边,小鱼在水底悠然游动,水草随水缓缓摆动,渴了就捧一掬清凉,集一身水的灵气。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金山银山多了起来,水的灵气却在这金光闪闪的世界里慢慢消逝了。

  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从会议精神看绿色发展乃大势所趋。素有“千湖之市”美誉的武汉要绿色发展必先唱好绿色发展的治水之歌。

  据调查,拥有80个湖泊一级水功能区,却仅27个达到管理目标,甚至只有13个能够游泳。望东湖,曾今的波光粼粼被成片的水葫芦覆盖,不见其颜;观长江,滚滚浪涛上漂浮着鱼类的尸体,消逝神韵。江水、湖泊在经济飞速发展中或多或少染上黑、臭、脏的恶疾。

  水污染是高速发展的“后遗症”。随着流域内工农业的迅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流域内地表水体污染日益严重。一方面,水土流失将农药、化肥、土壤中的营养元素及一些动植物腐殖质带入水体,使水体中悬浮物、BOD、COD、总磷浓度增加。另一方面长江沿岸排污口的排污造成长江干流及较大支流近岸污染,其中大部分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排入江。

  思之深,才能行之远,要想改变现状必须转变发展思路。无论是十三五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还是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都将绿色发展作为中国发展的新出路。武汉作为湖北省会,素有江城的美称,更是率先转变发展思路。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市长万勇表示,不保护“哪来一江好水做大餐”。立志找回一江好水、一湖春水的背后是思路的转变,更是治水的决心。回眸过去,我们在取得辉煌发展成绩的同时,或多或少忽略过环境保护的深远意义,其实青山绿水同样可以化作金山银山。

  知行合一,思想转变迅速,行动更是不能落后。在年初的武汉两会上,政府秘书长彭浩表示,中心城区的东湖、汤逊湖等湖泊先后实现截污,每天减少入湖污水30余万吨,累计堵住的污水相当于两个东湖。24日,武汉市更是启动沿江港口岸线3年整治行动。

  多拳出击的背后是治水执行力的增强,而如何定向出拳考验施政者的智慧。除了减少和消除污染物排放,还需要全面规划,合理布局,进行区域性综合治理并加强监测管理,制定严格控制标准。运用疏堵结合、区域治理的方式定向出拳并积极履职自上率下形成一盘棋格局,为绿色发展下的治水提供更好的方向性和执行力。

  千湖之市,优于水,忧于水。武汉市率先转变思想主动出击,定能领唱绿色发展的治水之歌,还江城市民一泓清水。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