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易楚钧:设“准入线”为“网络订餐”安全把关
发布时间:2016-04-02 10:18:01来源:荆楚网

  东方网记者程琦3月31日报道:东方网记者从上海市食药监局获悉,沪版“网络订餐管理办法”将于5月出炉,相较于已经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内容有所修改。如进一步加强平台和网络餐饮服务企业的主体责任,要求平台建立网络餐饮服务的管理体系,制定经营者的入网标准等。

  沪版“网络订餐管理办法”的即将出炉,是继此前该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盒马外卖颁发全国第一张“专业网络订餐许可证”之后,加大网络订餐业行管理的又一举措,虽然属地方性的管理办法,但在目前国家没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设计的情况下,地方出台这样的管理办法,具有探索性、引领性意义。

  去年底,日本东京电视台晚间新闻栏目WorldBusinessSatellite进行了“中国网上订餐蓬勃发展”的专题采访报道:美团外卖工作人员在采访中也介绍,美团外卖目前日订单量近300万,除了餐饮之外,蛋糕、生鲜、商超、药品等都可以通过网络预订送上门。美团外卖是中国国内最大的外卖平台,截至目前,美团外卖在中国国内覆盖城市数量达到305个。而“饿了么”在全国有30万家商铺在其平台上,员工近万人,2014年的销售额已突破10亿。

  应该看到,“网络订餐”的迅速发展的背后却隐藏了缺乏管理、食品安全难以保证等问题。今年的3.15晚会,央视曝光了“饿了么”网络订餐存在的问题。其实,这就是没有“立规矩”,缺乏管理造成的。没有规矩,何以成方圆。上海从向网络外卖颁发全国第一张“专业网络订餐许可证”起步,再向制定出台沪版“网络订餐管理办法”迈进,将网络订餐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是适应网络订餐迅速发展的大势所趋,是行业发展的需要,是确保消费食品安全的需要。

  网络订餐安全与否,非常关键的是“准入关”。什么样的餐厅、饭店能为网络订餐提供经营服务,不仅要有“网络订餐许可证”,而且要严格“准入线”。不能让小作坊、黑门店都能为网络订餐提供餐饮。也就是说,要严格从线下把关开始。

  “人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食品安全的把关上,用什么样的严格措施都不为过。网络订餐这种形式,不仅是订餐形式的不同,而且将餐饮送到消费者手上的过程也完全颠覆了曾经的运作方式,因此,在管理模式上必须适应新发展、新变化,形成新机制。只有这样,网络订餐才会更加安全,消费者才会放心消费、安全消费。从这个意义上讲,设网络订餐“准入线”,强化网络订餐平台的主体责任,有利于网络订餐行业的自律和健康发展,有利于保证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楚钧

(作者:易楚钧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