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蔡燕:巡回法庭“开进”景区有何可复制价值?
发布时间:2016-04-14 15:33:42来源:荆楚网

  湖北首个旅游巡回法庭在恩施大峡谷落定,游客可第一时间在景区就地解决纠纷。4月11日,湖北省恩施市人民法院在恩施大峡谷沐抚办事处挂牌成立首个旅游巡回法庭,这也是湖北省首个旅游巡回法庭。(4月14日 人民网)

  旅游巡回法庭简而言之即将巡回法庭“开进”景区,由巡回法庭就地立案、就地调解、就地裁决,为游客解决矛盾纠纷。笔者认为将巡回法庭“开进”景区,有着较强的可复制价值,特别是在“五一”旅游产业井喷来临之际,巡回法庭的设立以法制为核心,为旅游产业发展提质升级。

  旅游巡回法庭,从源头遏制天价宰客。“青岛天价虾”、、“红海滩天价菜”、“无锡天价话梅”等事件,不仅影响旅游景区形象还有可能影响地区经济的发展。如今信息传递迅速、旅游资讯可谓是四通八达,旅游服务不再是一次性消费品,一次愉快的旅游消费让游客成为“宣传员”,吸引“二次”游客。未及时、合理解决一次矛盾纠纷有可能形成“蝴蝶效应”,影响当地旅游形象、旅游环境、旅游市场。旅游巡回法庭的建立,在风景秀丽的旅游景点上空拉起一张法治的防护网,从源头上遏制天价宰客行为的发生。

  旅游巡回法庭,促进旅游服务规范。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出门旅游备受青睐。旅游服务作为一种消费品,除了景区景点评定标准上要求的硬件设施、软件水平外,笔者认为法制环境将成为景区“一票否决”条件,风景秀美、基础设施完善、服务优良是充分条件,当游客发生人身、财产损害、旅游交通、住宿等旅游服务合同纠纷时,景区巡回法庭快立、快审、快调、快结、快执,及时有效化解矛盾,是必要条件。必要条件加充分条件无疑是给风景区再加一个无形的“A”,以法制为支点,进一步规范旅游服务。

  旅游巡回法庭,是对依法治国的积极响应。巡回法庭的设立就像是一颗定心丸,让商家经营规范舒心、让游客游玩畅快放心。目前,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恩施市将依法治国的阵地前移,将巡回法庭“搬到”景区,把依法治国的大政方针细化至热门的5A级景区恩施大峡谷,是对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州、依法治市、依法治理旅游景区的最佳体现。

  总之,笔者认为良好的旅游环境、旅游形象、旅游服务需要法制,旅游巡回法庭“开进”景区,为旅游服务提质升级,为恩施大峡谷、恩施市经济发展、湖北省旅游大环境升级换挡,具有较强的可复制价值,可以在热门旅游景区全面铺开。

  稿源:荆楚网

  作者:蔡燕

(作者:蔡燕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