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大赛】余佩璇:莫让纵容成为假乞丐滋生的温床
发布时间:2016-04-22 10:55:30来源:荆楚网

  现实生活中,我们会遇见各色乞讨的人。路边、地下通道、甚至地铁上,随处可见行乞者的身影。他们或残疾,或贫困,总会用一个个悲伤的故事唤起人们的同情,寻求路人的施舍。

  不可否认的是,这群人之中一定有人是真的贫困与不幸,被逼无奈才走上乞讨的道路。然而,其中也不乏假乞丐,他们前一秒还是所谓的腿脚残疾,下一秒就能健步如飞。

  假乞丐并不只是存在于中国。世界各国都存在假乞丐的现象。美国一妙龄女子乔装打扮成因车祸受害的乞丐,在街上杵着拐杖接受施舍,不料却被记者拍到正常行走的画面;印度一男子向女司机乞讨,在被告知没有零钱后,他掏出了刷卡机。如此种种,让人觉得既可笑又可悲。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迅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社会保障制度也进一步健全,按理说乞丐的数量应该会大大减少,然而游手好闲、以乞讨为生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利用民众对弱势群体的同情心,装作乞丐进行乞讨。甚至还有人采用强制乞讨的方式,死缠烂打纠缠路人,迫使路人“献爱心”。

  与之相反的是,白方礼老人尽管贫穷,仍然把蹬三轮车的收入用来捐助贫困孩子上学。现实生活中,有太多假乞丐并不缺乏劳动能力,他们的生活也不至于吃不饱穿不暖,而对金钱的欲望让他们迷失了自我。

  假乞丐如此猖狂,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相关部门的纵容。目前,我国的假乞丐几乎没有什么违法成本。即使被拆穿,也并没有任何实质上的处罚,只是会被人们进行道德上的谴责。换个地方,换个装扮,乞讨仍然可以继续进行。相关部门的纵容,无疑是假乞丐滋生的温床。

  孙武训练宫女时,哪怕三申五令,宫女们还是不停的笑,于是孙武下令斩了两名队长,其他人见状,没人敢不服从军纪。打击假乞丐,相关部门也应该有杀鸡儆猴的意识。

  假乞丐的泛滥无形中造成了社会的信任危机。越来越多的假乞丐被戳穿的事例涌现出来,人们不得不怀疑乞丐的真实性,逐渐变得冷漠。以至于对于街上的乞讨者,人们会选择默默加快脚步走过。长此以往,人们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也会削弱。

  杜绝假乞丐问题,说到底还是需要相关部门严格执法。假乞丐的出现,也与部分民众个人素质低下有关,然而要避免国民素质低下,完全靠个人自身是绝对不行的。我认为,加大对假乞丐的处罚力度,公开假乞丐名单,以及建立对假乞丐的举报制度,都是十分必要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佩璇(华中科技大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