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大赛】蒋季莲:如何筑起儿童安全防护网?
发布时间:2016-04-22 11:57:23来源:荆楚网

  昨天,位于九龙坡区的民安华福小区的12栋21楼,一户业主家门前,一双男式儿童运动鞋东倒西歪地放在地上,这双鞋子的主人却再也回不来了。就在当天早上,6岁的彬彬(化名)因被母亲反锁在家,试图从家中翻出,不慎从21楼坠下。(重庆晨报4月22日)

  看到这则新闻,令人痛心不已。回想起来,2011年5月30日晚9时10分许,兰溪市区莲花路临街一居民楼,一名5岁小男孩不慎从五楼窗台上摔下;2011年7月2日下午1点半,在杭州滨江区的一住宅小区,一个2岁女童突然从10楼坠落,在楼下的吴菊萍奋不顾身地冲过去用双手接住了孩子;2011年7月3日,西安一四岁小孩在攀爬护栏玩耍时意外坠楼……类似的事件层出不穷,但很多坠楼儿童也没有杭州妞妞的幸运,能够遇到他们的“吴菊萍”。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该怎么样为儿童筑起安全防护网。

  纵观无数的儿童坠楼事件,大多都和没有安装家庭防护窗有关系。在低楼层的房屋,大多数住户会选择安装防护窗来防盗,而高楼层的住户却往往忽视了防盗。在报道中提到,整栋楼只有两户居民家安装了防护网,安全措施不到位,是儿童坠楼的客观原因。其实高楼层的住户都应该提高安全意识,特别是有儿童的家庭,更应该安装防护窗。

  除了未安装防护窗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父母的失职。彬彬父亲因为工作原因无法陪在其身边尚可以理解,母亲通宵打麻将将其反锁在家里一整夜绝对是一个不合格的母亲。如果彬彬妈妈能在打麻将后及时回家或许还不会酿成这样的悲剧。将一个6岁的儿童反锁在家里,做母亲的未免“心太宽了”。彬彬妈妈完全可以将孩子带在身边,虽然说带孩子去打麻将,对孩子的成长和教育有不良影响,但那都是后话了。

  笔者不禁想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妻选择与父母分开居住,而自己又要兼顾工作与家庭,确实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其实转念一想,有条件的话,让父母与自己居住又何尝不可?老人家可以帮忙照顾一下孩子,让孩子有人关照的同时,也缓解了如今社会上的“空巢老人”现象,还减轻了年轻父母的压力,何乐而不为?

  6岁儿童坠楼事件,我们除了悲痛外,更应该思考如何筑起儿童的安全防护网。到位的安全措施,父母尽职尽责的陪伴,以及儿童的安全教育,都应该多管齐下。

  稿源:荆楚网

  作者:蒋季莲(广西大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