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田海晨:“拯救”吕梁航运岂能靠公务出行
发布时间:2016-04-27 09:45:21来源:荆楚网

  一份已获官方证实的《吕梁市财政局关于公务出行优先乘坐飞机有关事宜的通知》显示,市直及各县(市、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公务出行活动中,若目的地是吕梁机场开通的直航城市,可优先选择乘坐飞机出行,但仅限经济舱。通知还明确,国有企业可参照执行。(4月26日《新京报》)

  《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中,对于机关人员出差选择交通工具有明确的规定:到出差目的地有多种交通工具可选择时,出差人员在不影响公务、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应当选乘经济便捷的交通工具。再来看看吕梁市的相关通知,直航城市优先选择乘坐飞机出行,这很是满足便捷这一要求,但是经济,似乎是颇有相悖。

  不过此举的动机十分明显:积极推动吕梁航空事业发展。航空事业的发展要靠公职人员的公务出行活动,此通知的出台,不知又会让多少人钻了空。不过机场建设的热潮过于领先当地人们乘坐飞机的意愿,这面子工程的亏损是不是应该由政府来买单?

  查询了一下吕梁机场的航班信息,仅仅开通六个直航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呼和浩特、长沙、广州、以及西安。而且除北京外,其他城市航班班期在每周一三五或二四六等。与每天都的火车相比,除了在路程时间上有较大优势外,其它方面还真的称不上经济便捷。也许吕梁市政府对于通知的颁布出发点是好的,通过鼓励公务出行乘坐飞机解决机场亏损这个大难题。但是公务出行毕竟是杯水车薪,尤其是在航班有限的机场中,拿什么来谈拯救?拿着纳税人的钱么?与其这样,不如将飞机出行大众化,真正的拉动当地居民对于乘坐飞机的意愿,从根本上解决机场吞吐量偏低的问题,而不是单纯的靠政府出行而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如此,殊不知会让多少人钻了“通知”的漏洞,打着响应号召的旗号,享公款飞机的待遇。

  面子工程,干的好拉动投资,提高地方形象,可是干的不好,拖的就是政府财政的后腿。政府不应为这些面子工程买单,应为这些面子工程负责,让面子工程兼顾里子,真正的成为本地区的面子。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海晨

(作者:田海晨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