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动向观察:奥兰多枪击或助反控枪的特朗普赢大选

发布时间:2016-06-15 16:12:12来源:SRC-13

  悲伤的奥兰多,让白宫降半旗致哀。上一次降半旗,是今年3月份,致哀对象是前第一夫人南希,其夫罗纳德-里根,是美国历史上首位遭枪击后生还的总统。大选之年,美国发生“史上最惨痛枪击”,必然再次让控枪成为民主党和共和党角力的重要议题。

  历史:枪击后控枪难助民主党

  12日奥兰多枪击案后,特朗普说,如果脉动夜总会当时有更多人带着枪,他们就可以开枪还击,这场悲剧就不至于这么血腥。这种以暴制暴的逻辑,一直在共和党人的总统竞选者中传承。遭遇枪击后,里根养成了上“空军一号”亲自带枪的习惯,因为他担心在半空中发生不测。

  上世纪60年代,枪击事件同样让美国民众不安,不少命丧枪口的人物,都被载入史册。1968年,马丁-路德-金和前总统肯尼迪的弟弟约翰肯尼迪先后被枪杀。此前的1963年,民主党总统肯尼迪遭遇枪杀身亡,副总统林登-约翰逊继任总统。

  亲眼目睹了肯尼迪枪击现场的约翰逊总统,在任内推动出台了《1968年枪支管制法》。然而,连续的惊世枪击案以及这个当时美国最具实质性的控枪法案,并没有帮助民主党赢得大选。1969年,共和党人尼克松入主白宫。

  不过随后的近20年时间,美国的枪支管控的确相对收紧。直到80年代,劫后余生的里根亲手签署了《枪支拥有者保护法案》,这部极大强化了持枪权的法律,被视为美国拥枪派的巨大胜利,却也被认为是“美国枪支管制运动的一次严重倒退”。

  2013年,奥巴马签署了23项控枪总统行政令,但收效甚微——尽管近几年,除了纪念911外,白宫还为丹佛枪击案、胡克小学枪击惨案、加州枪击案,以及数次校园枪击案降过半旗。奥巴马也一再抨击国会在控枪议题上的毫无作为,但这种指责太过无力。

  现状:NRA力助共和党控制国会

  2014年中期选举,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共资助国会议员候选人120亿美元,95%的受资助对象成功当选。最终,国会被共和党控制,奥巴马成了跛脚总统。在控枪问题上,国会不给奥巴马添堵都说不过去。

  在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中,NRA为共和党捐了1000万美元。2012大选年,拥有400余万会员的NRA,花了3200万美元,用来为合法持枪进行政治宣传,这其中的1500万美元,专门用来登广告“黑”奥巴马。

  “每当自由受到威胁,就是我们战斗的时候。”这句话并非来自美国大片,而是NRA的宣传片。共和党则在其参选纲领中指出,“我们支持公民拥有枪支的权力,反对枪支管制。“两个口号的精神内核一致。

  卸任之前,加入过民主党,却以共和党身份问鼎白宫的里根,又签署了《布雷迪手枪暴力防止法》。得到NRA支持的里根,不会拆自己的金主的台,即使那颗子弹离他的心脏只有2.5厘米。

  法案名称中的“布雷迪”,是里根枪击事件中中弹而偏瘫的白宫新闻秘书,后来成为著名的控枪运动推动者。事实上,法案的实施已经到了民主党的克林顿时代。里根签字,不仅是给舆论和前幕僚面子,更是给民主党甩了个大锅。

  民意:血案后枪支销售不降反增

  民主党随后为控枪付出了不小政治代价。1994年,由于克林顿强力推行控枪,民主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失去了多数席位。2000年的总统选举中,两党总统候选人也围绕控枪展开了激烈竞争和辩论,主张控枪的民主党最终落败。

  2013年,美国马里兰州7岁男孩因把一块饼干啃成了枪支形状,被学校停课两天。拥枪者仿佛中国爱狗人士附体,集体声讨学校。最终,小男孩获赠成为NRA终身免费会员。NRA对民意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去年底,CNN的民调显示,52%受访者反对更严格控枪措施,而路透社的民调却说,65%的受访者支持控枪。由这组矛盾的数据联想到上述数次大选可以看出,主张控枪不一定会帮民主党赢得选票。

  今年1月,奥巴马动用总统行政权,绕过国会,签署了新的控枪举措。当时不少共和党总统竞选人放话,称一旦赢得大选,就会撤销奥巴马政府这些控枪新举措。“反控枪”成了共和党拉拢民意的手段之一。事实上,每次发生枪击血案之后,美国的枪支销售就会激增。

  候选人:鹰派遇上鹰派中的鹰派

  另外,从去年加州恐袭到此番奥兰多枪击案,都牵扯出了穆斯林、恐怖主义、伊斯兰国等议题。2012年到2013年,民主党还掌控着国会,奥巴马在巴沙尔政权摇摇欲坠之时,没有出兵叙利亚。分析认为,这间接造成了伊斯兰国势力做大,这是奥巴马代表民主党执政期间的最大败笔。

  如今奥兰多枪击事件震惊全国,任期余额不足的奥巴马,却难以投入更多精力打击潜伏在境内和中东的恐怖主义。民主党外交一向保守,即便希拉里是民主党内少有的鹰派,也不太可能为了击败鹰派中的鹰派特朗普,而同党内一直以来的犹豫政策划清界限。

  加上此次枪击就在奥巴马宣布支持希拉里竞选的后两天,心有余悸民众们,更容易对希拉里背后保守的民主党粉转路人。由此,特朗普极有可能凭借在种族、移民、枪支问题上的强硬政策,借机豪赌一把,一黑到底,乱中取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动向新闻袁超一

(作者:动向新闻袁超一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