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明扬:“市长热线”要服务民生一线

发布时间:2016-06-16 11:17:21来源:SRC-13

  近日,市信访局通报今年一季度“市长热线”办理情况,共受理热线电话2486件,经甄别后实际转出有效件1913件,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按期办结1859件,按期办结率为97.18%;电话回访抽查1754位来电市民,回复率、满意率分别为100%、60.83%。(《黄石日报》6月13日)

  “市长热线”“市长信箱”是为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而设立的政务服务平台,通过建立交办办理等措施,加强“上”对“下”的督办,有效弥补了群众监督“过浅”、自我监督“过软”的缺陷。据笔者了解,黄石市自2009年开通“市长热线”以来,已经与23个职能部门开展热线联动,有效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也提高了相关部门的执行力和服务意识,在群众与政府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群众利益无小事。“市长热线”电话能否发挥作用,成为便民利民的工具,取决于热线电话背后的管理和服务是否到位。从黄石市这次抽查回访的情况看,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重视程度不够,工作落实不到位。部分责任范围对交办的信访事项不重视,不按规定时间办理甚至不办理。二是办理质量不高,满意率较低。部分责任单位未认真甄别信访事项内容,回复针对性不强,市民满意度不高。

  物不得其平则鸣。“市长热线”背后传递的是民生的温度,需要完善受理、处理、办结的工作流程,建立部门协同办理、及时反馈等机制,并通过监督、考核等制度,对那些“踢皮球”、“打太极”、推诿不办的部门或人员问责,确保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并对相关工作人员加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的教育引导。

  民之所呼,就是政之所向。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多次出现的问题,需要重点开展追踪、督查,及时听取群众对处理结果的意见。同时,对热线建立社会评价机制,定期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对热线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不断提升工作的质量水平,真正使“市长热线”成为“24小时不下班的政府”。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明扬

(作者:李明扬  编辑:姬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