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鲁西南:为高校监控督查课堂教学点赞

发布时间:2016-06-17 09:25:15来源:SRC-13

  “有了监控后,学风更好了,上课玩手机、睡觉、讲小话现象基本上消失了。”6月14日,记者从武昌理工学院了解到,该校监控系统自去年3月推行一年多来取得了显著成效,教风学风更加浓郁。(荆楚网)

  昨日武昌理工学院监控查课的新闻火爆网络,也引发了网友热议。笔者认为,一个事情好不好主要看疗效,该校监控系统推行一年多来取得了显著成效,改善了学风,提升了教学质量,从这个方面讲,我为这个创新举措点赞!

  武昌理工学院是省属民办高校,财务一般是自负盈亏,该校舍得投资600万元改善课堂学风,笔者觉得这是真正的把钱花在了刀刃上,很值。学校的目的是为了从严治校,从严管理,提高教育的质量。保证学生在学校的四年光阴不要虚度,让家长对孩子的投入得到收获。就像该校党委副书记何兴亮说的,教学是大学教育的中心,教学质量关系到高校的发展和学生的成才。学风搞不好,一切都是空话。学校监控查课的举措就是要找每一堂课要质量,从严治校,让学生真正可以学到东西。他说,“大学四年,光阴美好,时间珍贵,学生不学点真东西,对不起学生,也对不起家长。”从这方面看,武昌理工学院绝对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学!

  其实安装监控查课,武昌理工学院并不是先例,国内有一些高校早就这样做了!武昌理工学院也是借鉴先进经验。目前,大学生课堂玩手机现象十分普遍,如何治理这一现象是各高校头疼的课题,武昌理工学院等监控查课的措施很有效,值得推广。

  有些网友觉得安装监控侵犯了隐私,干涉了自由,其实想象的太严重化了。笔者了解到,安装监控后,学生是如何上课还是如何上课,只不过不敢玩手机,不敢睡觉,不敢讲小话了,老师们也不敢照本宣科了,只要遵照最基本的校规,一点影响都没有。

  “可怜天下父母心”,很多孩子明知道父母对自己好,可是仍然很叛逆,直到自己长大才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同样道理,“可怜天下学校心”,很多学生也许有所抱怨,但是毕业后他们肯定是感激感恩学校的,因为他们学到的肯定比其他人多。

  向每一堂课要质量,正是为了学生的成长“殚精竭虑”。

  稿源:荆楚网

  作者:鲁西南

(作者:鲁西南  编辑:姬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