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乔木:愿离婚案中再多些“最温情判决”

发布时间:2016-06-26 09:02:07来源:SRC-13

  南京一对夫妻分居多年,丈夫起诉到玄武法院要离婚。法院一审判决不准离,近日,法院在微信公众号将判决书公布出来。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判决书不仅从冰冷的法理上判决,还从情理方面,劝夫妻俩珍惜来之不易的缘分,“亲要见面,爱要用心。相爱一辈子,争吵一辈子,忍耐一辈子,这就是夫妻。”有网友称它为“最温情判决书”。(6月25日《现代快报》)

  近些年来,似乎已经很少听到有法院在离婚诉讼案中判决不准离婚的案例了,离婚似乎也已经变成了一件十分容易也十分随便的事情,只要双方同意,便可以轻而易举地解除双方的法定婚姻关系,也许就是为什么近年来离婚率持续上升的一个方面原因吧。其实只要给双方多留出一点冷静和思考的时间,也许许多婚姻便真的不至于土崩瓦解了。毕竟,许多离婚理由听起来是有点“幼稚”和“可笑”的。

  多年以前,若是有夫妻到法院起诉离婚,据说绝大多数,尤其是第一次被法院“接待”时,还是尽量以调解、劝导为主的,不到万不得已或实在无法挽回的地步,法院一般是不会轻易判决双方离婚的。我想,这也许是从保护婚姻,尤其是保护子女权益的角度出发去考虑得更多一些吧。

  但是,不得不承认,现在的各级法院在办理离婚案件时确实有些过于草率了,劝导的话似乎也说得很少了。不过也得承认,社会发展到今天,人们的思想观念,尤其是婚姻观念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变化,想过就过,不想过就离,谁管你有没有孩子,有没有牵挂,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能让双方闹到法庭上去,离婚变得就跟小孩子过家家一样,一脚踢平了土堆,婚姻就算是彻底解体了。

  那么法院为什么极少劝导了呢?是不是离婚案太多了,法官已经麻木到劝不过来了?还是因为大案要案太多,离婚案已经变成了鸡毛蒜皮了?而不管是何种原因造成的,对于离婚这种事情,还是过去的作法更加人性化一些。小两口斗气离婚的案例多得是,哪有那么多苦大仇深非离不可的家庭关系,更何况,随着离婚家庭的增多,要有多少孩子从此过上缺爹少娘的不堪日子啊。就算是从保护孩子能够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法院在判决离婚之前,也不妨像南京市玄武法院这样,给二人一个缓冲时间,让双方冷静下来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婚姻,看到底还有无挽回的余地。

  所以,从内心里讲,还是真诚地希望我们的各级法院在处理离婚案件时,能够本着更加人性化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让“最温情的判决书”重新多起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木

(作者:乔木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