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娅:莫让“升学”喜事变成“丢官”衰事

发布时间:2016-06-27 11:29:01来源:SRC-13

  近日高考成绩放榜,升学宴、谢师宴又成了不少考生家庭的庆贺方式。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巫山县纪委获悉,该县高唐街道信访科工作人员陈春林,因女儿高考后违规操办升学宴被立案调查。目前该县纪委决定给予陈春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高唐街道党工委已辞退陈春林高唐街道信访科临时工作。升学宴前4天办离婚手续。(6月27日 《重庆晚报》)

  升学宴、谢师宴,是每年六七月份的“重头戏”。在“高考万岁”的时期,能够考上大学是充满荣光、无比喜悦的事情,此时风风光光地为儿女办场升学宴、谢师宴,是父母的“重要任务”。然而,在这个充满喜悦的时期,若儿女的“升学”与父母的“丢官”一起发生,当事人内心的五味杂陈可想而知。所以,不论何时何地,广大党员干部都要牢记身份,遵规守矩,不能干的坚决不干,如此内心的喜悦之情才不会大打折扣,从政道路也不会戛然而止。

  在上述事件中,该县纪委早在高考前就作出要求,对顶风违纪操办升学宴的党员干部一律先免职,再视情节轻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可是,在三令五申之下,街道工作人员陈春林依然顶风违纪,原因就是在于:一是喜而忘形,自动将纪律排在“第二位”。党员干部也是人,也有和其他父母一样为儿女庆贺的权利。基于这样的心理,陈春林想为女儿升学庆贺,本来这是无可厚非的,毕竟庆贺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请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吃顿好的,可以带着女儿出去毕业旅游,等等,可是陈春林不顾党员干部身份、忽视党规党纪要求,偏偏顶风违纪,大摆“升学宴”。

  二是自作聪明,侥幸心理在作祟。要说陈春林完全没有纪律意识,并不合适,因为在办升学宴这个问题上,他和妻子发生过争执,只是在妻子的执意要求下,他选择了妥协。这种妥协虽有妻子强求的外因,但更多还是陈春林内心的纪律“高墙”修筑的不扎实、不牢固,侥幸心理依然存在,于是才会出现“假离婚”这样自作聪明的风险规避方式。殊不知,在宴请对象中,出现了部分同事和和少数管理对象的证据,使得陈春林违纪的事实无法辩驳。

  陈春林的违纪问题归根到底就是纪律意识不强。因为纪律意识不强,所以在特殊时期、特别节点,纪律容易被忽视,纪律的威慑力也会被人为削弱,于是顶风违纪随之出现。当然,陈春林违纪问题不是个案,现实中部分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不强的现象依然存在。纪律意识不强,早晚会出现踩“红线”、触“高压线”的问题,陈春林的违纪处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违纪必受罚”没有例外,一切顶风违纪、侥幸心理,注定到最后都是处罚收场。因此,加强纪律意识,才是保护党员干部规避处罚风险的最好办法,才是消除顶风违纪现象的有效方式。

  当前,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握“两学一做”教育学习的机遇,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提升纪律意识,加强对家长的纪律教育和传导,努力建立起自己和家长的纪律“统一战线”。相信只有筑牢自己的纪律“高墙”,建起家人的纪律“围墙”,形成坚不可摧的纪律“堡垒”,违纪行为就不会有有滋生的土壤,幸福生活也才能在风清气正的氛围中长久演绎。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