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宜家夺命柜”真的符合中国标准?

发布时间:2016-07-05 08:30:02来源:SRC-13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近日宣布,由于存在可能翻倒的风险,宜家集团已经同意在北美市场上召回约3560万个床头柜和梳妆台,自1989年以来,这些问题抽屉柜已造成6名儿童死亡,36名儿童受伤。宜家虽已同意针对“夺命抽屉柜”的召回工作,但召回范围仅限北美地区,明确表态不会在中国召回同款产品,而这款存在倾覆风险的102个子系列抽屉柜中,有22个正在中国销售。(7月4日《都市晨报》)

  同样都是“夺命柜”,召回在北美市场的,却不召回在中国市场的。这样的新闻让我们十分气愤,这不是歧视中国人吗?这不是把中国人的生命当儿戏吗?有人甚至倡议全体中国人封杀宜家产品。有这样的心理也是正常的,笔者就气愤不已,这样的商家为何敢欺负中国人?

  宜家的说法是什么呢?在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约谈这家公司的时候,他们是这样回答的:之说以召回在北美市场的“夺命柜”,是因为这款产品不符合当地的安全标准。没有召回在中国市场的“夺命柜”,是因为这款产品符合中国的安全标准。不知道宜家是巧舌如簧,还是故弄玄虚,或者是死不认账的狡辩。不过,我们也应该给他们一次申辩的机会。也就是说,虽然很痛恨这种行为,却真的需要反思我们的标准太低问题。

  应该按照中国标准检验一下宜家产品,看看他们的产品是不是真的符合我们的标准?假如说,他们的“夺命柜”真的不符合中国安全标准,就要严厉查处,丝毫不能手软,中国市场不是垃圾的汇聚之地,任何人也别想欺负中国人。假如说,通过检验,得出的结论真的是“夺命柜”符合我们产品质量要求,那么这其实是对我们质量标准太低的羞辱。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好好反思,为何我们什么都与国际接轨了,偏偏各种产品的质量标准却没有接轨?

  我们的产品质量标准太低,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说说最近这几天很火爆的一起官司。山东一家大蒜公司,与韩国签订了出口合同。可是,我们“最好的大蒜”却被拒收了。为此还打了一场官司,目前官司正在进行之中。

  山东的一些蒜农很是委屈。他们是这样的说的,真是奇怪了,我们给韩国的是精心挑选出的“最好的大蒜”,为何还是被拒收了?这个问题需要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审视。我们将“最好的大蒜”给了韩国人人家认为不合格,那么被挑拣之后剩下的“最孬的大蒜”被谁吃了?答案是简单的,“最孬的大蒜”在国内销售了,被我们自己吃了。“最好的大蒜”没有符合韩国的标准,“最孬的大蒜”为何能符合我们自己的标准?

  这种事情其实不稀奇,类似的情况还是很多的。往往我们把最好的东西卖给外国人,把最孬的东西卖给自己人。这其实说明我们的产品质量标准太低了。“宜家夺命柜”为何能在中国市场销售?究竟是他们欺负中国人,还是他们说的符合中国标准,这是需要反思的。“宜家夺命柜”欺负的不是中国人而是中国标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编辑:姬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