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处彪:“口水”无益于抢险救灾

发布时间:2016-07-06 11:54:19来源:SRC-13

  7月5日凌晨,武汉再遭特大暴雨袭击,短时间的强降雨导致江城多处路段出现渍水、部分地铁站进水、汤逊湖、南湖等城中湖“水满为患”。持续刷屏的红色、橙色预警信息,不断更新的各处受灾情况,引来各地网民的高度关注和异常揪心。

  危难之际,武汉千万市民众志成城全力自救,各单位党员干部听从指挥,在各渍水点、出险点24小时轮流值守。更让人为之动容的是,驻地部队和武警官兵发扬英勇无畏的精神,奋战在排涝抢险第一线……

  然而,正当武汉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时,正当各地多数网民纷纷留言表达关切、慰问和鼓励之时,却有那么一些看客“不嫌事大”,在网上发出种种讽刺揶揄的异音。或是拿“武汉130亿元排水工程”说事,讽刺钱打了水漂;或是无端指责武汉干部救灾不力、防汛不及时;更有“键盘侠”直接开骂,直指武汉没有未雨绸缪,一副“咎由自取”的冷漠嘴脸。

  看客们的“口水”有一处共同点,就是渍水矛头对准政府,人祸是内涝主因。笔者非常疑惑,这些看客有多少人了解武汉实情,有多少人经历过武汉的梅雨季,又有多少人知道今年南方的气象极端异常?难道,看客的“口水”有益于战胜渍水?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武汉被长江、汉江两江环抱、城内湖泊众多,从来都是长江流域防洪的重点和难点。与此同时,一个月内连续经历四轮强降雨,已让提前腾出库容的汤逊湖、南湖等湖泊调蓄能力达极限,山体土壤吸水力几近饱和,同时武汉还要承受长江上游来的洪峰,多重因素叠加,才导致城区渍水。据荆楚网消息,武汉从2013年开始实施的130亿排水建设三年攻坚计划,目前实际上只完成了40多亿元,这40多亿元建成的排水工程(排水泵站、排水干管等),在这次暴雨中也起到了大作用。但凡生活在武汉的居民,都能清楚感受到往年的许多老渍水点今年并没有再“看海”。事实上,今年道路渍水路段主要位于东新开发区、江夏区等受地铁、有轨电车、道路施工影响较大的区域。

  更为重要的是,面对灾情,武汉全体党员干部自上而下始终以百姓安全为重,积极奋战在抢险各条战线上;全体市民围绕防汛这一最强音,或给与充分理解支持,及时公开真相,或积极转发各类预警信息,守望相助。“与暴雨搏斗到底、渍水不除不撤退”的感人画面在江城比比皆是。笔者所在的街道,全体干部已在各辖区渍水点值守三天三夜,没有一人请假撤离,没有一人退缩避雨!

  万丈高楼平地而起,治理城市内涝放在任何一个城市都非一日之功,何况是地情复杂的武汉。排除气候因素,即便有人为因素,相信在问责体制不断完善的今日,待雨过天晴、内涝解除后,也会依规处置。

  面对此轮极端暴雨事件,“口水”与讽刺挖苦都无益于抢险救灾,反而有以讹传讹、激发网民对立的风险。值武汉人民饱受内涝之时,我们急需网上网下的正能量。真心希望看客们“嘴下留情”,再莫不经调查就随意质疑,抹去城市排涝工程改善的同时,再给救灾“添乱”。与其浪费“口水”,不如真正做出一些实实在在的行动,哪怕是一句鼓励的话语。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处彪

(作者:赵处彪  编辑:姬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