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喜林:《大大叫我来巡堤》,是抗洪抢险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6-07-25 11:39:30来源:SRC-13

  在今年湖北和武汉遭遇的抗洪抢险工作中,不仅是一场硬仗,而且是一场持久战和疲劳战。在关键时刻,很容易出现精神不振等疲劳现象;在关键时刻,很容易让人疏忽大意。那么就需要负有激情的音乐和歌声来解除疲劳,并不断增强大家的高度警惕性,进而避免出现麻痹大意思想,而耽误抗洪抢险的大事。那么,童声版动画MV《大大叫我来寻堤》就非常别出心裁,具有创新意义。

  它既能让大家在寻堤保平安中获得美妙的女声童唱,又能让大家共同分享童声的稚嫩与可爱。而且,还能通过女声童唱感受到家的温暖。因此,在抗洪抢险中的童声版《大大叫我来巡堤》儿歌,也让大家深受启发——那就是,抗洪抢险也需要文艺宣传的加油鼓劲,而文艺宣传在战争年代,曾经为我军奉献了精美的精神食粮。因此,在当代抗洪抢险中,我们同样可以充分发挥文艺的特殊战斗作用。

  据7月24日荆楚网报道,7月23日,童声版《大大叫我来巡堤》再一次刷爆朋友圈。稚嫩的童声配上动画MV,让不少网友惊呼“萌翻了”。《大大叫我来巡堤》描述的正是这群默默付出的英雄。这首根据神曲《大王叫我来巡山》改编的歌曲,由网友重新填词、演唱,把巡堤的窍门和酸甜苦辣,用一种轻松的语调唱出来,传递出豁达无畏的乐观精神,带有“洗脑式”的传唱效果。

  这说明,文艺宣传的力量是不可低估的;这说明,文艺在抗洪抢险中可以发挥宣传与鼓劲的正能量;这说明,文艺永远是人们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这说明,不管在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忽略文艺宣传的重要作用;这说明,文艺拥有巨大的潜在能量,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把文艺的正能量充分挖掘出来;这说明,文艺是陶冶性情,鼓舞人心、寓教于乐的精神食粮。尤其是童声版《大大叫我来寻堤》以动画MV为载体,更加突出了歌声的美感与巨大的亲和力与向心力。这样的歌声,能够在抗洪抢险中起到鼓舞士气的作用;这样的歌声,能够在抗洪抢险中起到解除疲劳、振奋精神的作用;这样的歌声,可以让广大抗洪抢险的一线人员找到家的温馨与和谐;这样的歌声,可以让大家在疲劳中享受到晚辈的赞美与鼓励,心里就会感到无比自豪与骄傲;这样的歌声,可以让挥汗如雨的战斗场面增添一种精神愉快的祥和气氛,进而让大家在战略上藐视洪水,在战术上重视洪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所说:“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萎靡颓废萎靡之风。”

  因此,我们应当在各项工作中重视文艺的精神财富作用;因此,在抗洪抢险中,我们更应该及时把抗洪抢险中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人物,用文艺的表达方式进行大力宣传与弘扬,进而让伟大抗洪精神继承和发扬光大;因此,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应当从湖北的童声版《大大叫我来寻堤》文艺演唱中受到启发,并高度重视文艺在抗洪抢险工作中的特殊战斗作用;因此,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更应当鼓励作家和艺术家到抗洪抢险第一线去深入体验生活。只有这样,才能让作家和艺术家把在抗洪抢险中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人物用文艺进行大力宣传,并创作出具有时代特征和美学价值的文艺作品;只有这样,我们的文艺才能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大众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才能获得具有时代气息和脉搏跳动的精神食粮。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喜林

(作者:郭喜林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