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宋潇:解构教育理念比拆掉围墙更迫切

发布时间:2016-07-29 08:52:28来源:SRC-13

  日前,有媒体报道,为推广开放街区制,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五所高校试点“拆墙”以打开封闭大院,此消息引发热议。昨天,北京市规划委表示,“拆墙”一说并不属实,对几所学校的规划是加密路网和改善局部道路微循环,与拆墙推动街区制无关。(7月28日《北京青年报》)

  事实上,对于建设没有围墙的开放型大学的呼吁由来已久,但总是会因为一些实际操作难题举步维艰。虽然早在今年2月,《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就已经正式发布,但即便有明文作为依托,大学校园的开放,在现实语境下恐怕也很难一蹴而就。因为,拆掉高校围墙,是一个全方位的价值观兼容命题。

  从建设成本和校园安全角度考虑,建围墙显然比其他安保措施来的有效低耗,而且划分区域后做交通管制也很方便。众所周知,大学校园的围墙,并不光是为维持秩序之所用,更多的,则是高校教育理念的体现。比如,北大的围墙不仅体现得是皇家园林和科举制度的尊卑秩序,更有杜绝外来车辆,限制人员进出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则是以调控交通流量为主。所以大学的围墙主要是为了监管机动车进出的,还有就是维护校园安全。

  缺乏一堵围墙,大学校园可能和开放的街区小区没多大区别,但并不代表这就是大学校园的开放。事实上,建设“开放型大学”,并非是把围墙拆掉,就叫开放了,有形的围墙拆了倒可以立刻重建,可横亘在大学校园和呼吁开放的民众面前的,不是一道隔绝校园和社会的鸿沟,而是一堵思想保守和理念封闭的制度高墙。我们探讨高校围墙是否该拆掉,不仅是在讨论安全和理念的价值归属,而是在为高校的开放与封闭寻求适当契合点。无论是拆掉还是重建围墙,始终都不能脱离对“大学精神”的忧思层面。

  教育资源的均等化,绝非是开放高校围墙那么简单。很多人一说起中国高校的围墙,就满是质疑和排斥,拿出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开放性对比,提出“国内高校始终跟不上国外教育步伐”的宏大命题,看似合情合理的对比,其实是对高校围墙拆建的误读。国外高校的开放,有着深厚的教育底蕴支撑,并且建立在交通和社会观念的配套支持下,从私人住宅区域的开放程度,就完全能够看出国内的理念配套是完全不能比的。

  一堵围墙的轰然坍塌,并不会给高校带来巨大的舆论震源,争议围墙该不该有的重心,不应该简单的放在社会治安层面,若上呈到国内教育理念的问题,建立从单一到多元、从封闭到开放,有教无类的教育可持续工程显得刻不容缓。有形的围墙,拆不拆掉都无所谓,真正的围墙是堵在每个人心中的,前者好翻,后者却未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