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姜寰:党内生活,容不下结党营私

发布时间:2016-08-05 10:47:32来源:SRC-13

  近日,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受贿一案在江苏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作为2015年开年以来首个被调查的副省级官员,杨卫泽被调查以来,牵扯出了当地多名官员,揭露出了一个结党营私的“圈子”。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作为人民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一切目标和出发点都是为了人民群众,无论是普通党员还是领导干部,都应该服从于党、服务于人民群众,这样才对得起共产党员的身份和人民群众的信任。

  然而,我们有一些领导干部,特别喜欢搞小团体,自以为是形成一个小团体,就有一个保护圈,整天琢磨的是你是谁的人,谁是我的人。这是一种非常不正常的现象,既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又人为破坏了党内团结,还严重影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

  作为封建人身依附关系和江湖帮派文化遗留下的糟粕,“团团伙伙”、“圈子文化”和“山头主义”,不仅是官场上的一种积弊,更是政治上的一种腐败。

  小团体的粘合剂,多为“利益输送”,一是团体内部的封官许愿,某些“领导”利用手中的权利,有意“扶持”“自己人”,乌纱帽只给“圈子”成员,只给自己“门生”,进了小团体,不行也行,不在圈子内,轮不到你。这种官帽的私相授受,严重危害了党的组织规则;二是小团体往往会成为共同贪污受贿的一种组织,团伙成员是如何将各自占有的公权力变为团伙的“势力范围”,形成腐败“合力”。

  事实证明,因为这些“山头主义”、“圈子文化”,一些领导干部丧失了党性,漠视了国法,在互相称兄道弟中抱团扎堆腐败,将分管的领域当成了私人领地,把上下级看做人身依附,将国家资源视为自己私产。党员干部之间关系被异化、政治生态被污染。

  毛泽东同志很早就提出“我们要搞五湖四海,不要搞山头主义。”习近平同志也明确指出“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王岐山同志也重点强调“党内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

  党内生活,是没有结党营私小团体的生存空间,在我们党内搞团团伙伙,只有死路一条,湖南第一女巨贪蒋艳萍,仗着“有的是关系”,迎来了死缓;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侥幸“即使出了事,组织上查,也会有人替我挡一下”,等来死刑;至于“秘书帮”、“石油帮”、“山西帮”团伙的覆灭,更是不在话下。

  杨卫泽的受审,再一次给个别还在想着搞团团伙伙,寻求人身依附的单元干部投敲了一次警钟,党内真正的“护身符”,从来就不是“哪条线”、“某圈子”、“谁的人”,而是党的纪律和规矩。党内搞团团伙伙、拉拉扯扯、攀龙附凤,是一场人身依附的政治“赌博”和“投机”,其最终都逃不了拔出萝卜带出泥、树倒猢狲散的命运。要做就要做一个铁骨铮铮的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否则兄弟也好,古旧也罢,如果关系不正,最终只能被一锅端。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姜寰

(作者:姜寰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