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魏红明:接受环保督查,交出合格答卷

发布时间:2016-08-22 10:51:00来源:SRC-13

  日前,武汉召开全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督办会,市长万勇提出强化对中央开展环保督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紧推进、真抓抓实,解决问题和推动问题解决并重,用实际行动接受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检查。

  真抓是态度。以往对于上级检查,各地惯用“迎接”口吻,难免失之“场面”、“活动”,流于“形式”、“客套”;而此次对于中央环保督察,武汉首次使用“接受”字眼,其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求真务实严阵以待的心态和作风,昭然若揭、溢于言表。

  抓实是能力。万勇要求重点围绕省环委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从易到难分类抓、精准抓,抓一个成一个;一警告、二处罚、三叫停——市域水体围网养鱼要全部拆除,重点湖泊退渔还湖;边治边改、齐抓共管,在接受中央环保督查过程中,作全省表率、见武汉担当。

  今年,省环委向武汉交办了19个限期整改突出环境问题,我市“真抓、抓实”有行动、有进展,但仍有薄弱环节。万勇敦促使出李鸿忠同志形容的“霹雳手段、雷霆之力”,完善整改销号制度和责任追究体系,务必于8月底前完成目标任务。

  省委书记李鸿忠近期在省环保厅调研时首倡“以环境质量论英雄”,严令“以霹雳手段雷霆之力加强环保督察强化督政问责”……这些导向鲜明的口号和鞭策业已响彻荆楚城乡,堪称振聋发聩、余音回荡!

  “以环境质量论英雄”,换言之即“以绿色GDP论英雄”,与习总书记指示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脉相承,话锋直指仕途鏖战心照不宣的“以灰色GDP论英雄”乃至“以黑色GDP论英雄”,焉不令人耳目一新、荡气回肠!

  正如万勇所说,环保督查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我市须立足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上升到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的高度认识这项工作。

  纵观天下势、煮酒论英雄,咬定青山不松口。美丽武汉、绿色江城,正在倾全市之力,准备接受中央环保督查,争取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的环保答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魏红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