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静雯:让青少年伴随“网络安全”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16-09-20 15:41:57来源:SRC-13

  昨日,网络安全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网络安全博览会于19日至25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共有95家网络安全领域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数量及展区规模均为历史之最。市民可持本人身份证,免费入场。(9月19日《长江日报》)

  随着网络的普及和快速发展,我们的生活正在发生一场悄然的革命。网络正在逐步改变着我们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然而,方便快捷的网络生活在给我们提供各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的信息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举办,旨在提高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加强对各种网络诈骗的抵御能力。

  广大青少年网民是网络社会的生力军,更是建设国家网络安全的后备力量。但由于青少年网民的社会经验不足,防骗意识较为薄弱,很多诈骗分子便将他们作为下手的“目标”。前不久山东省发生的两名大学生被骗后猝死的事件以及广东揭阳一女生疑因遭遇电信诈骗而轻生的案件都令人感到无限的悲痛。近来网络诈骗的花样可谓越来越多,手段也越来越“高明”,加强网络安全意识和防骗意识,对我们普通民众,尤其是青年学生而言刻不容缓。

  在广大青少年网民如何加强网络安全意识这个问题上,卡巴斯基实验室董事长尤金·卡巴斯基这样回答记者的提问:我认为,学会不轻信网络上的言论很重要……我的建议很简单:你得掌握基础的网络安全规则,保持软件更新(包括安全套件)、不打开可疑链接或附件等,并保持警惕,不要相信网络上的任何人。

  除了要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安全使用手机、电脑等网络设备之外,青少年网民们在接到陌生电话及短信的时候还必须严加警惕,要将被骗详情及时的告知父母或者老师,守好最薄弱的一道防线。最后,假使不幸被骗子蒙蔽了双眼,第一时间请不要责怪自己,要做的是及时报警,用法律的手段来保障自己的权益。网络安全意识要常驻心中,网络诈骗需要防患于未然。

  网民是网络社会的细胞,“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宣传周不仅要求各行业从技术上把好网络安全关,也更加突出了广大网民在网络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中国目前有7亿多的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是数量正在逐年增加,由于青少年的心理素质较差,抗压能力较弱,自尊心强等特点,在被骗之后往往很难接受而容易发生社会惨剧。被骗的钱财可以挣回来,但年轻的生命却不可再挽回。青少年网民加强网络安全意识,学会正确处理网络安全问题刻不容缓。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