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齐国瑞:“被抹平的最美野长城”来自文化短视

发布时间:2016-09-22 10:23:54来源:SRC-13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被民间称为“最美野长城”的辽宁省绥中县小河口长城,在修缮后被“抹平”,完全看不出长城的样子,变成一堵蜿蜒的“白灰墙”。当地文物保护部门对北京青年报记者称,他们是在用白灰“对长城进行修葺”,该修缮项目每一步都经过审批,“合理合法”。长城专家表示,看到小河口长城被修得“面目全非”很心痛,但长城该如何修缮,至今仍没有统一标准。(9月22日《北京青年报》)

  单看新闻图片,这哪里还有一点最美野长城的味道,完全是一条山间的公路,根本没有错落有致、历经沧桑、凹凸不平的味道了。就像有的网友留言“这哪里有一点美感,修复的人有没有资质,懂不懂保护。简直就是破坏,“修复长城”我看是“修建道路”吧。就连当地的文保部门都承认,确实修缮的不好看。笔者就纳闷,修缮的过程发现“不美”为什么不及时调整,非得等到长城变水泥路。

  无独有偶。前几日,一个网贴令一名女壁画师成网红,不过在众人对女壁画师交口称赞的时候,却有愤怒的网友指出,不够专业贸然上手修复壁画实际上是在摧毁文物。女壁画师成网红,据了解,该名女壁画师只是一名实习生,但竟然直接上手描画壁画,这所谓的壁画修复质量可想而知。

  实际上,文物古迹承载了大量的时代信息,是我们隔着时间、空间与古人对话的载体。最好的保护就是保存长城的原貌,或者进行最小最低的干预。对于古长城,就有专家指出,“最大程度地保护长城本体的存量。长城的本体是明代人建的,要以对待艺术品的态度进行抢险、加固”。据有关部门负责人讲,方案是由专家勘查后制定,并由国家文物局在2014年审批的,“按照方案,这一段是不能按照修复的方式来做的,只能保护性修缮。”虽说大家都是文保“门外汉”,但修缮后的效果连笔者这样的艺术小白都觉得“丑爆了”。

  还有另笔者关注的就是施工单位的资质问题。早在2003年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规定“承担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迁移、重建工程的单位,应当同时取得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发给的相应等级的文物保护工程资质证书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发给的相应等级的资质证书。”文物修复涉及的问题众多,需要专业的人员,尤其对于这种无法复原的古长城,更要认真审核,全程监督。

  文化传承是直接能判断民族特征的区分因素,建筑更是一个民族历史传承的载体。但“短视”文化往往会毁了这一切。尤其是在“保护性修复”变为“毁坏性修复”,不得不说,“短视文化”就是一种急功近利的政绩观。如今的不少官员,他们上任后往往热衷于勾画自己的宏伟蓝图,毁掉的可能是我们的文脉。

  稿源:荆楚网

  作者:齐国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