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孙亚军:美俄翻脸,“新冷战”在叙利亚上演

发布时间:2016-10-06 16:31:24来源:SRC-13

  美国周一(3日)宣布叫停与俄罗斯有关叙利亚停火的谈判。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以美国的“不友好”威胁战略稳定,决定暂停与美国达成的武器级钚处理协议。(10月4日 联合早报)

  近来,美俄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一直“口水战”不断,互相指责的措辞更是日益犀利,表面上作出合作的姿态,实质上已然走向了对抗,此次谈判破裂显然是积怨已久的结果。

  叙利亚问题已经演变成了美俄全球冲突背景下的一个小高潮。双方全面对抗,重回冷战格局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美俄现状虽不能冠以冷战之名,但双方在地缘战略优势的争夺热度不减反增,给人以冷战还魂之感。之前也只是经济制裁与外交博弈,乌克兰危机以来,逐渐走向间接的军事对抗。此次谈判破裂,双方在叙利亚爆发“代理人战争”的危险大增,让人不得不担忧美俄散伙,“新冷战”在叙利亚上演。

  “新冷战”还得追溯到传统的冷战思维,西方常带有一种非友即敌、互相对立的二元论思维:总企图给世界的国家分类,一种是以美国等西方国家为代表的自由主义市场经济国家;另一种是以俄罗斯和中国为代表的威权主义市场经济国家。将对方视为威胁,遏制、围堵,挤压其战略空间,甚至不允许有新的世界大国出现。

  如果美国不打算让美俄“新冷战”持续升级,恐怕得需要重新考量北约东扩与对俄关系,抛弃传统的冷战思维。早在20世纪末克林顿政府决定推动北约东扩时,美国国内众多学者就已经发出警告,指出北约东扩所存在的4个主要缺陷:付出昂贵的代价;承担极其危险的义务;纠缠于东中欧国家狭隘的地区性冲突中;对俄罗斯的政治发展及其与西方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如今的事实已显而易见,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奥巴马政府不顾俄罗斯的反对,仍继续推行北约东扩,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俄罗斯的反映十分强烈,反击也比预想的要有力。目前,美俄关系的持续紧张,使“新冷战”这一最初争议性的概念逐渐成为不争的事实。

  随着美俄关系陷入困局,之前各方努力所达成的协议也几乎前功尽弃,叙利亚一旦沦为大国博弈的牺牲品,所谓的协商也只是言过其实而已。可打又是打不出结果的,谈判的希望尽管渺茫,我们还得寄予。叙利亚问题的解决也因此变得遥遥无期,越来越取决于美俄之间达成和解的程度。

  此次谈判破裂,美俄之间到底何时才能再次按下“重启键”呢?恐怕这得思考如今美俄关系陷入僵局后的“变量”何在?有没有可能性,恐怖势力的威胁和难民危机会进一步给双方形成压力;叙利亚国内形势的发展有没有缓和甚至逼停冲突的可能性;美总统换届在即,一个是承诺重建美俄互信关系的特朗普,一个是对俄充满敌意的希拉里,新任领导集团是否有可能转向。叙利亚问题虽陷入美俄博弈的泥潭,但依旧充满着变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亚军

(作者:孙亚军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