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会:抢注公司要长久,仅靠名气远不够

发布时间:2016-10-17 14:46:33来源:SRC-13

  近期网络热词“蓝瘦香菇” 因与“难受想哭”谐音而一炮走红,不仅有人将“蓝瘦香菇”编排成歌曲而风靡网络,还有不少人争相抢注商标。据悉,“蓝瘦香菇”已经被深圳一家公司抢注,注册资本为50万元。(10月16日光明网)

  网络热词作为一种互联网时代词汇现象,紧贴躁动多变的时尚,反映了当下社会生活特征和情趣,展现了即时的辉煌。但时尚一般都是短命的,注定没有生命力。我们在盲目跟风的同时,需谨慎其昙花一现,不要囿于一时“热”,而忽略了后面可能长期的“冷”! 尤其在法治重建、道德重建、打造工匠精神的今天,研究、建设、弘扬企业文化、品质,打造出自己的百年品牌,这才是当务之急。

  其实网络热词被抢注已不是新鲜事,里约奥运会火爆的“洪荒之力”、王健林的“赚他一个亿”都已被抢注为商标或公司,而因为抢注公司名字成功的企业却是凤毛麟角。一个企业的好坏和名字关系不大,关键在核心竞争力。

  我们不否定网络流行语或许能带来一定的财富,网络热词因具有高关注度,高使用频率,而被初创的企业抢注为公司名称,一创立便具有了天然的知名度,减少了大量的推广费用。然而,网络热词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其生命力短暂、多为昙花一现,当这些热词被人们遗忘的时候,同名的企业生存处境还会好吗?对于想做品牌、看重长期经营的企业来说,实在没有必要去跟这种风,毕竟长远和稳定很难构建在一时的热点之上。

  企业能借到某个网络热词的东风,说明其思维敏捷、行动迅速,已领先别人一步。但是企业有了名气,并不意味着从此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而要顺势而为、打造企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诚信、公正、服务、专注等品质来塑造品牌形象,从品牌影响力、产品质量、服务态度等方面获得消费者认可,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更长久的生存下去。

  仅有知名度而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就如纸老虎一样,当网络词语的热度消退的时候就会慢慢被淘汰。只有借助网络热词东风的同时,努力打造企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获得更好更长久的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