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夏青玲:以上率下打造党内生活“新生态”

发布时间:2016-10-29 09:26:06来源:SRC-13

  “人不率,顺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严肃党内生活,第一个关键词当属“领导带头”。在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如何让《准则》落到实处的问题,中组部副部长齐玉指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对全党提出的要求,也是全党的共同任务,但是最重要的是抓好领导干部。”说的就是要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带头遵守纪律,带头学习党章,才能更好地引领示范。十八大以来,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领导带头。新形势下,党内生活还存在制度执行打“空转”,党内批评“走形式”,民主集中“成摆设”等问题。如何把制度力量转化为执行力量?怎样打造党内生活“新生态”,尤其需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在“认识”上走在前头。思想的深度决定行为的高度,时下,在党内生活问题上,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把夹杂着自由主义、好人主义色彩的现象视为一种正常状态,把拉拉扯扯、吹吹拍拍当作正常现象,有的甚至认为党内生活可有可无,未能充分认识到党内生活的严肃性、政治性、原则性。领导干部执政一方,其思想价值必然影响着一个领域的风气,决定着一个地方党内生活的规范性。在“认识”上走在前头,才能更好地引领示范。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在落实《准则》中,扎实理论学习,深化党性教育,充分了解党内生活的各项要求、重大意义,从严格规矩、打破常规入手,拧紧思想“总开关”,从而打牢《准则》执行的思想根基。

  在“行动”上带好下头。“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正如全会所强调的,“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在落实《准则》上,领导干部首先就是要把自己摆进去,要在涉及党内生活的一件件小事中、一个个具体细节中,做出样子,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比如,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带头严明纪律、遵守规矩,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带头深入实际排民忧、深入基层解民难,带头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用实际行动框定党内生活规范标准。

  在“落实”上永保劲头。从严治党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严肃党内生活也非一日之功。时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或是抓党内生活动作不经常,或是对党内不民主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亦或是抱着“得过且过”的态度,规范党内生活还存在乏力、不力的问题。规范民主生活、狠抓“三会一课”、坚持民主评议……当看到,每一步的推动,都需要领导干部的不懈带头。领导干部作为抓《准则》落实的责任终端,就是需要主动作为、不间断,善于创新、不打折,在责任落实上突出示范性、引领性。只有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才能推动党内生活常态化、长效化。

  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领导干部在“认识”上走在前头,在“行动”上带好下头,在“落实”上永保劲头,发挥好雁群效应,方能使《准则》要求落地生根,打造党内生活“新生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作者:江夏青玲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