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动向观察】为何韩国总统大都“晚节不保”?

发布时间:2016-11-03 10:49:30来源:SRC-13

  韩国总统“亲信干政门”的连续剧又有更新:11月2日,朴槿惠提名了候任国务总理——卢武铉政府时期总统府政策室室长金秉准。青瓦台方面表示,朴槿惠将通过多种方式将总统权限移交给新总理。

  韩联社分析说,此举意在引进分权型总统制,朴槿惠将放下一切,退居二线,由金秉准担任“内治”总统。简单的说,朴槿惠在自己总统任期接近尾声的时候,晚节不保,步了前任们的后尘。

  为什么说步后尘呢?在年轻的动向君有限的记忆里,离朴槿惠最近的两个韩国前总统,也都堪称晚节不保的典型代表。2012年,因为兄长和长子分别陷入受贿和漏税丑闻,同样进入总统任期第四年的李明博,向国民低头谢罪。2009年,卢武铉因涉嫌受贿遭检方调查,并最终自杀。

  查阅资料后,动向君发现,韩国总统“晚节不保”现象,已经不能用“步后尘”来形容了,简直就是前赴后继!

  从第11届总统金斗焕(连任两届)开始,一直到现在第18届的朴槿惠,无一幸免。这里,还未统计1980年代韩国宪制民主化改革前,那些在政变和动荡中或流亡,或官司缠身,甚至被刺杀的前总统们,比如朴槿惠的父亲,韩国第5至第9任总统朴正熙。

  1979年,朴正熙遭部下刺杀身亡前的两个多月,曾在青瓦台写下一副中国书法,赠给朴槿惠的妹妹朴植惠:“身与名俱没,江河万古流”。如今看来,这幅字仿佛是对韩国总统一职的诅咒,后来者至少都是污名留史册了——这“诅咒”,连自己的女儿都没有放过。

  眼下,朴槿惠“亲信干政门”,检察官偶吧们都还没弄明白,动向君也无意去说这件可能比纸牌屋还狗血的事,不如来解读一下前文描述了半天的现象:韩国总统宝座为何成了坑?

  此前,朴槿惠背后的女人崔顺实自己说了,她犯下了死罪。11月1日,首尔一男子等不了调查审判判决,开着挖掘机冲击监察厅,就要替崔顺实执行死刑。这显然不是蓝翔首尔分校的广告,而是韩国民众“非黑即白”思维模式的具现化。

  有学者将韩国人骨子里的这种思维模式称为“半岛性格”。历史上,朝鲜半岛战乱不断,常被异族侵入。由于地形狭长,领土有限,搞不了万里长征,也论不了持久战,让一步就是自投太平洋,第一战往往就是背水一战。一旦战败,半岛的命运就会彻底改变。

  现实中的韩国人远没有韩剧里那样含蓄和迂回。时空感受的压抑,让他们的危机感、焦虑感比很多国家的人严重得多。卢武铉自杀时,韩国汉阳大学中国问题专家闵贵植就曾指出,这可能是因为韩国人性格比较急,国家这么小,政治派系斗争却很强。

  国民的禀赋性格,或多或少的会反应在民族的意识形态中;而意识形态,往往又会影响国家的制度。二战后,从美国军政厅时代,一直到朴槿惠执政的今天,韩国的政党政治都未能完全实现制度化,每个党派都经历了或多或少的分裂和重组。政党的频繁变动,成了韩国政治的标志之一。

  今年4月,韩国国会选举投票,300个席位中,不算无党籍议席,光是3个反对党——共同民主党、国民之党和正义党的议席就多达167席,执政的新国家党只捞到122席,远未过半,可谓惨败。“朝小野大”让执政党失去了对国会的掌控,也为此番朴槿惠墙倒众人推埋下伏笔。

  这次选举之前,最大的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就分裂了一次,即便如此,他们仍在随后的选举中拿下123席,力压执政党成为国会第一大党。甚至连刚刚从共同民主党中分裂出来的国民之党都斩获了38席,瞬间成了第三大党。

  “非黑即白”的决绝性格,反映在政治生活中,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容易倒戈,民众和政治家都是如此。这让新生政党很容易赢得选票,从而快速壮大。当然,一旦出现负面事件,比如亲信干政什么的,信任也会一夜之间随风而去。不信,看看朴槿惠那个位数的支持率吧。

  上世纪80年代后期,韩国明确地规定总统任期只有一届,一届只有五年。这种设定的初衷,是防止军事独裁和政变卷土重来。但正是自80年代以来,每一任韩国总统,都在即将结束任期时或卸任后卷入丑闻。

  在一个总统任期快结束的时候,由于面临大选,各种政治势力角力加剧很正常。但缺少平衡的政党政治,让韩国总统任期结束前后,成了洗牌的大好时节。后一届总统都会极力将前任钉在“极品”的耻辱柱上,谋求上台的派系不遗余力的搞臭尚在掌权的派系。这简直成了“清算文化”。

  在这个时节里,任何小辫子都可能被揪住不放,并牵一发动全身。五年的执政时间里,早期要忙着拆前任的台,后期要防着被清算,焦虑的总统们便又想起,政治是需要结盟的,小秘密是需要人分享的,独裁者的“亲信政治”,便很自然地传承到了民选总统时代。

  从美国移植而来的所谓民主政治,在韩国变了异。“小辫子”也就成了减不掉的烦恼丝。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超一

(作者:袁超一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