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中华鲟:六中全会是食药监改革的定海神针

发布时间:2016-11-10 15:09:45来源:SRC-13

  六中全会提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人民网)笔者认为,六中全会是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的定海神针。

  2013年以来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中央要求建立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有的地方按照中央部署,实行机构、职能、人员整合式改革,建立起统一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有的地方实行工商、质检、食药监三合一改革;有的地方还没有改革。最近,坊间较新的说法是,工商、质检、食药监三合一改革是大势所趋。

  食品的监管机构在改革,食品的生产经营者在创造财富,食品的违法犯罪分子在危害消费者健康,食品的消费者在无助。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模式如果继续各行其是,食品安全的前景真是令人担忧。

  作为一个消费者,一个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者,在比较的迷茫的时候,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很有一种为之一振的感觉。

  维护党中央权威,落实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十八大报告指出“改革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十八届二中全会指出:“全会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和制度,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总书记权威,就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的部署,较快完成建立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的任务。避免民众透过食品安全问题对中央权威发生动摇。

  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落实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的部署,是在2013年以前试点探索的基础上做出的。按照六中全会的精神,中央层面建立起了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全国各地应该按照中央的改革模式,步调一致,统一推进。但是,四年时间过去了,各地却是各行其是。机构三合一的地方,只不过把食品安全扯皮的问题从部门之间变成了内部机构之间,内容繁杂的工作任务与食品安全专心致志大的监管需求的矛盾十分突出。真正要建立高效的监管体制,还是要像国务院一样改革,使乡、县、市、省、中央机构设置统一、职能统一,才可以说是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机构。

  增强核心意识,落实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六中全会的一个重大理论贡献,就是提出了习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在过去四年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中,比较明显问题的就是缺乏核心意识。党中央虽然做出了决定,但食药总局在协调各地落实改革要求时,却很尴尬。地方领导的级别一般都比中央部委领导的级别高,以至于改革各行其是。但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并不是哪个部门的事,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情为民所系的重大决策部署。增强核心意识,就应该不折不扣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和制度”的指示精神,毫不动摇的落实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各项部署。

  民众没有健康的体魄,民族复兴就是一句空话。

  真希望六中全会能够成为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的定海神针,促使全国早日建成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和制度,让监管干部心无旁骛、一心一意、长期持续的抓监管,切切实实维护民众食品药品安全。

  诚如是,民众就能够在放心消费食品中强壮体格,用强壮的体格推进民族伟大复兴。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中华鲟

(作者: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