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辰星:印度新政是打击了腐败还是坑害了人民

发布时间:2016-11-15 10:14:21来源:SRC-13

  就在美国大选投票如火如荼地进行时,印度当地时间11月8日晚,总理莫迪在发表讲话时忽然宣布:为了打击假钞、贪污和洗黑钱,流通中的500卢比与1000卢比两款大额纸钞,当天马上作废,9日凌晨生效!

  500卢比和1000卢比相当于人民币50元和100元,是印度货币流通中最常用的货币,占目前印度货币流通总值的86%。即时作废这样流通大的货币,乍听有点荒谬,但是其初衷还是好的。这一政策的首要出发点就是打击假钞,印度境内的假钞泛滥成灾,根据印度央行的数据统计,从2011年到2016年,印度纸币的供应量只增加了40%左右,但占据绝大部分份额的500卢比和1000卢比纸钞在市面上的流通量却增加了76%和109%,这样看来,印度市场上流动的货币中绝大部分为假钞。印度在钞票防伪方面做得并不尽如人意导致大量假钞流入市场,而这些假钞甚至成为反政府组织的主要支撑。据说印度准备的发行新钞票将会设有更高的防伪功能,这样或许能有力地打击假钞现象。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印度不乏贪污和洗钱的情况,为了隐瞒罪行和逃税,很多贪污官员和不法分子会选择把现金藏起来,而不会存在银行。而莫迪自2014年上台以来就一直在倡导打击贪污腐败的运动,并且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来揪出那些非法藏匿资产的人。此次废除大额纸币的举动,相信就是为了迫使这些人老老实实地站出来。 否则他们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大笔的“私房钱”变成一堆废纸。虽然莫迪的新政确实可能给予不法分子致命一击,但是这突如其来的政策给民众带来的恐慌也不容小视。

  就在莫迪宣布实施“禁钞令”的当天,还引发了一起命案。根据法新社报道,印度一位农妇维诺达听闻政府的最新消息后上吊自杀。为了支付丈夫的医药费,维诺达以550万卢比卖掉了家里的一处土地。她按照农村居民的习惯把现金都藏在家中,以此避税。大额纸币退市的消息让她一时不知所措,竟然因此走上了绝路。另外,印度的许多商店、餐厅、公路收费、加油站都只收现金,能够刷卡或者移动支付的地方很有限。所以9日当天印度所有ATM机、银行、EXCHANGE的被关闭致使许多当地人根本换不到小面值的零钱,连维持生计都成了困难。另一个后果就是,从10日开始,各地的银行门口每天都排着长龙,民众迫切地要将手里的大面值换成可以使用的小面值。因为如果到12月底还没有及时兑换的话,他们手里的钱就真可能变成废纸了。这一新政同时也给印度的经济造成了重创。由于新货币还没有发行,人们手上可用的钱太少,再加上商铺不敢收取大面值的钱,所以导致店铺大面积关闭,市民没有办法正常工作,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经济秩序。

  自新政策颁布已经有几天了,印度的反腐、打黑情况官方还么有给出具体的说明,但民众们这样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不禁让人们开始怀疑这项新政策究竟是打击了腐败还是坑害了人民?虽然国际上对于印度这一大胆尝试普遍给予批评态度,但是当地民众对此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只是政府这样朝令夕改,让十几亿民众的生活突然失去了保障,会不会失信于民呢?而当政府失去公信力时,不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也就是所谓的塔西陀效应,这样的政府存在就毫无意义了。改革往往伴随着巨大的风险,新政颁布后的成果往往也很难预料,但政府作为维护国家秩序,消灭社会隐患的机构,在改革时更要顾全大局,在保障人民利益的同时,打击不法分子,这样才能避免落入塔西陀陷阱。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辰星

(作者:胡辰星  编辑: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