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蒋梦雨:莫让影视作品“导演”真实生活

发布时间:2016-11-22 17:06:12来源:SRC-13

  西安4岁女孩发脾气要“自杀”,用剪刀对准自己肚子。“从妻子怀孕到孩子长大,我们都是一个欢快的家庭,没有什么不愉快或者说是冲突、意外给孩子造成心理影响。”家长怀疑是受电视剧影响。(11月21日澎湃新闻网)

  想象一下,小女孩田田喊着:“妈妈你不爱我了,你不爱我了,我要自杀”,且伴随着用剪刀对准自己这一系列“标准”动作,不要以为这是演电视剧、背台词,这是出自现实生活的一幕,西安4岁女孩因不愿洗漱发脾气,一言不合就要拿剪刀自杀。父母直言孩子常跟着一起看电视,怀疑自杀是模仿电视剧中的情节。

  在笔者看来,这分明是某些影视作品在充当剧本,用虚拟情节导演孩子们的真实世界。这与2013年江苏两兄弟模仿灰太狼烤全羊而引火自焚的事件如出一辙,矛头直指暴力影视作品对未成年人的影响。

  如今的大众娱乐走向眼球经济已经成为势不可挡的趋势,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尚不能完全拒绝各种新鲜刺激的娱乐形式,何况是这些初来乍到的孩子们呢?他们犹如一张未上色的白纸,接受着这个新奇世界的各种颜色,结果保围它们的确是“手撕鬼子”、“上吊自杀”、“灰太狼烤羊”这些暴力杀戮的画面,这些取悦大众的刺激元素无疑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心无防备的孩子。

  2012年8月19日,安徽肥东11岁女童看完电视剧《济公》后,效仿电视剧里济公“上吊”的情节。2013年4月1日,广东深圳4岁女孩模仿电视里的跳降落伞,撑开家里黄色的雨伞,从6楼的阳台跳下导致重度昏迷……

  小孩因模仿影视作品而酿造的悲剧已不是个案,虽然我们没有做到“未雨绸缪”,但至少亡羊补牢还为时不晚,当务之急是要加强引导,以防重蹈覆辙。这里笔者并不是说要因噎废食,为了避免孩子盲目效仿就剥夺孩子看电视的娱乐活动,而是尝试推动电视审查制度的完善,甚至填补分级制度的空白,让孩子接触适合他们的娱乐节目。

  比如我们可以借鉴美国在1997年颁布的影视剧分级制度,细化不同年龄阶段能够收看不同级别的影视作品,从源头上减少孩子们接触性、暴力和不当行为的可能性。让分级制度扮演大家长的角色,为年幼的孩子筛选精神食粮,排查精神炸弹。

  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一味守株待兔地等待制度落实。比起宏观的调控,更行之有效的是监护人的循循善诱。在香港,如果节目可能涉及儿童不宜的内容,在播出前会请家长做好引导准备,毕竟家长才是引导孩子的重要角色。

  熊培云曾说过“麻将有推到重来的魅力,历史却不能重新改写”,孩子的成长同样是不可逆的过程,在他们观念左摇右摆等待塑造的时候, 正是长辈耳提面命,树立三观的最佳时机。此时,借用鲁迅先生“救救孩子”的呐喊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避免影视作品误导孩子、导演悲剧的高度预警。在审阅核查中纳入儿童心理专家的意见,在播放过程中考虑细分影视剧级别,在收看过程中加强监护人的引导……从多方面加强把关,力求最大限度影视节目对幼小孩童的负面影响。保护好孩子们的精神食粮就是在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切莫再让影视剧导演孩子真实的生活,切莫让杀戮占据孩子单纯的内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蒋梦雨

(作者:蒋梦雨  编辑: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