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杜建锋:别把小升初的疯狂都归因于名校梦

发布时间:2016-11-23 15:47:04来源:SRC-13

  每个周末,培训学校内上百人的教室座无虚席,学生揉着眼睛听课,时不时打着哈欠;教室外,家长在休息室内百无聊赖,靠玩手机游戏或看电视剧打发时间。为了陪孩子培训,他们一等就是一整天。更有甚者,有的家长为了给孩子争取一个靠前的座位,通宵排队报名。而一些孩子在周末的时候,不仅要辗转好几个培训班,甚至奥数课要赶三个老师的场。(11月22日《现代金报》)

  为了一个靠前的座位通宵排队,为了一个学区房假离婚,“小升初”就是让家长们如此癫狂,以至于有人将“小升初”戏称为“小高考”。在优质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名校进行“掐尖”招生,除却非正常途径,分数就成为人们的不二选择,因此各种培训班才会如此火爆,奥数班人满为患,英语班场场爆满,进入名校的门槛水涨船高,竞争愈加惨烈。但由此把“小升初”的疯狂都归因于“名校梦”显然有失偏颇。

  在笔者看来,“小升初”的疯狂与失之于软的监管有着莫大关系。说好了划片招生,名校们却随意改变招生范围,岂不引起招生秩序的混乱?尤其是一些民办学校的眼里根本就没有划片招生的政策,监管对此却视而不见,纵容之下只能结出恶果。政策明确规定,小升初是直通车,不得进行考试,然而众多学校都明里暗里进行招生测试,对此,监管部门不可能不知道,但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凭政策成为了一纸空文。

  再者,家长们畸形的教育观何尝没有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把孩子成长成材的希望寄托于名校,以为进入名校就等于进入“保险箱”,殊不知名校虽然在教育资源方面占有一定优势,但归根到底还要靠孩子的个人努力。有多少孩子在进入名校之后并没有取得预想的成就,只看到高升学率的漂亮光环,却不了解背后的原因,注重成绩,却忽略人的全面成长,畸形教育观真是危害不浅。

  盲目跟风让不少家长失去了判断力。你家孩子报了三个辅导班,他家孩子报了四个辅导班,我家孩子也不能少,多多益善。于是乎,也不管孩子是否感兴趣,也不管是否符合孩子需要,能报则报,奥数班、数学班、英语班、写作班等一应俱报。另外,充满噱头的培训广告,令人眼花的培训招生宣传,让不少家长迷失在广告所制造的虚幻世界里。

  本质上,“小升初”的疯狂正是家长们教育焦虑的表现,总是担心孩子不能受到最好的教育,总是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今天的领先起跑并不意味着明天的领先,今天的落后并不意味着明天不能够领先,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成长过程,过多的辅导班有可能伤害孩子乐学的天性,泯灭其求知的渴望。在教育资源还无法做到完全均衡的当下,家长们能够做的就是尊重孩子的个性,监管部门必须做的就是严格监管,学校应当做的就是依法办学,只有如此,“小升初”的疯狂才会少一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建锋

(作者:杜建锋  编辑: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