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晨:“神器”是治霾浮于表面诞下的怪胎

发布时间:2016-12-07 17:49:23来源:SRC-13

楚天尚漫出品

 

  近年来,随着大气污染防治日益被重视,以及PM2.5概念的流行,雾炮车也火了起来。多地采购了这一新型工具上路,雾炮车也逐步以“治霾神器”的面貌为公众熟知。(12月7日《南方都市报》)

  雾炮车并非什么新鲜事物,起初被用于农林喷洒,后多用于工业除尘。然而随着近年来雾霾成为“全民公敌”,这么一台工业除尘车竟也摇身一变,成了备受各地政府追捧的“治霾神器”,还真是“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商机”。

  如果“治霾神器”真的那么神奇,厂家借机逐利,政府借此缓解民众“呼吸的痛”,自然不失为好事一桩。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颇为讽刺:雾泡车治霾的证据寥寥,治霾数据面相模糊,质疑声不绝于耳。在专家眼里,堪称天价的“治霾神器”只是一台洒水车而已,更有专家指出雾炮车甚至有加重雾霾的风险。

  如此看来,雾炮车的“治霾神话”,不过是商家夸大宣传和地方政府盲目跟风双重作用下的荒诞闹剧。究其根源,则是地方政府浮于表面、急功近利的治霾邀功。

  在十面“霾”伏的现实窘境下,一旦与治霾沾边,产品自然就成了热销品。商家窥探商机,不惜游走在违法的边缘地带,借机夸大吹捧雾炮车专治PM2.5的神奇功效,治霾弄虚作假就有了滋生的沃土。

  反观地方政府,面对治霾任务层层加码,却始终拿不出有说服力的治霾效果,不得不“病急乱投医”,不惜花费巨资盲目跟风采购,并进行夸大失实的媒体报道,治霾就此异化成了一场“谁采购谁治霾力度大”的面子工程。浮于表面的政绩观作祟,面对商家拿不出实际证据的营销宣传,地方政府部门依然有模有样随声附和的吊诡现象也就不足为怪了。

  治霾是一场艰难的战役,地方政府将治霾寄望于采购“神器”、制造“神话”,显然不是有所作为,浮于表面的治霾比“等风来”的荒唐也强不到哪去。不然,之前各地“发明”的“防雾霾操”“城市风道”“人造龙卷风”等形形色色的治霾“神招”何以只留下一地鸡毛。

  而寄望于“神器”和“神话”,面对高能耗、重污染产业等雾霾之害的源头,地方政府又怎么可能拿出切实有效的惩治手段?如此,被群众多次举报却依然有胆量不停工的“先锋化工们”长期存在也就不足为奇了。

  治霾是关乎民众健康的大事,是需要拿出真刀真枪的持久战,容不得急功近利的忽悠做法,更容不得浮于表面的政绩工程。在污染治理形式严峻的大背景下,如何在决策前多一些科学论证,如何切实完成有说服力的硬指标,是该静下心来认真反思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