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饶身坦:“右翼加民粹”值得世界警惕

发布时间:2016-12-08 10:33:11来源:SRC-13

  意大利总理伦齐因修宪失败宣布辞职的当天,奥地利总统重选范德贝伦当选,这一下一上,赚足了全球目光,大有盖过朴槿惠的韩剧大乱斗之势。然而备受关注的背后却不仅仅只是一场选举那么简单,其背后都涌动着“右翼加民粹”的暗流!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被誉为“民粹主义的两大胜利”。意大利公投修宪更被不少欧美媒体视为反建制派和建制派之间的“第三场对决”,从目前来看右翼与民粹的狂潮已经开始逐步吞噬欧美政治版图,民粹、右翼、霸权三者一旦结合将带给人类以巨大的灾难。

  说到右翼,国人联想到的更多是日本极右势力,对于欧洲的右翼势力却缺少了解与警惕。自二战德意日轴心国覆灭后,欧洲的极右势力便销声匿迹,然而近几年来却死灰复燃,大批欧洲青年偷跑中东参加伊斯兰国便是例证。法国国民阵线、德国选择党、英国独立党、奥地利自由党等一大批包含极右势力色彩的政党纷纷进入国家议会。在欧洲极右政党以金融危机、债务危机、难民危机为幌子,大肆丑化和诋毁现任政府,煽动民众仇恨社会精英,借用民粹主义达到自己执政的丑恶目的。与20世纪30年代德国纳粹党攻击政府的手段如出一辙。

  近年来欧洲经济低迷以及“国际话语权”边缘化的危机让许多人失去往日“欧罗巴”的荣耀,加上中东难民涌入的催化,使得极端民粹主义在欧洲大行其道。从20世纪的历史来看,民粹主义更多的被等同于蛊惑人心、假民主、狭隘的平民主义、极端的民族主义、盲目的排外情绪、非理性选择等。希特勒曾一再宣称:“用德国的剑为德国的犁取得土地,为德国人民取得每天的面包”,夺取新的生存空间”,以鼓动德国民众对一战后世界体系的不满,把极端民粹主义推向了高峰,也把整个世界带入了战争灾难。

  右翼势力在欧美死灰复燃与民粹主义的结合,一旦成功蛊惑民众掌控政府,迟早都会走上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道路。当今的国际体系和秩序,是建立在二战胜利的基础上。二战对法西斯等极端右翼势力的毁灭性打击才有了战后的70余年相对和平的发展环境。右翼、民粹、霸权一旦结合继而大行其道,便会对当今世界体系形成危险的挑战与颠覆。近年来,国际恐怖势力逐渐猖獗,相对稳定的世界体系被搅扰,必然危及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潮流,也会助长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的嚣张气焰。

  苏联解体后,两极世界被打破,一超多强的局面会长期存在,从目前来看,国际政治与经济的主要话语权与引导权较多地掌握在西方少数发达国家手中。众多国际规则与法律,也是以极少数发达国家的利益为标准制定,摆在发展中国家面前不仅仅是经济的“剪刀差”,更多的是政治“剪刀差”。美、英、德、法、日等主要发达国家极端民粹主义猖獗,右翼政党更是蠢蠢欲动,一旦政局轮换,摆在发展中国家面前的是更多不平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大棒政策会使得南北国家发展差距不断加大,经济全球化下的发展中国家将面临更多的挑战与危机。

  中国一直秉持和平发展的道路,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自己的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积极谋划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右翼、民粹、霸权一旦大行其道,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产生致命的冲击,主要发达国家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的关键一环。反过来看,极端民粹的盛行也将对我国的和平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产生挑战,因为右翼与民粹控制下的发达国家将会更加排斥与敌视中国。

  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潮流来之不易,日新月异的人类文明成果值得珍惜。奥地利的总统重选被看做“欧洲走向的关键节点”,右翼民粹主义政党的总统梦虽然暂时破灭,但是极端民粹主义在一连串选举中爆发的巨大能量值得人警惕,因为“潘多拉的魔盒”一旦打开,带给人类的便只有泪水与祸水!

  稿源:荆楚网

  作者:饶身坦

(作者:饶身坦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