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政府食堂“无门槛”开放可以推而广之

发布时间:2016-12-13 14:46:57来源:SRC-13

  昨天中午11时30分,江苏省泗阳县政府食堂准时开饭,来自史集街道的王维奇、陈业瑞、刘传航等3名农民工各自端着盘子,跟县里的机关干部们一起排队打饭,然后与干部们坐在一起用餐。这个机关食堂价格实惠,午餐9元就能吃饱吃好,而且对社会无门槛开放,大大方便了附近的民工和居民。(12月13日人民网)

  政府食堂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非常神秘的地方,政府机关干部在食堂里面吃的是什么,价格是高是低,外人很难知晓,因而长期以来都引来种种猜测,也加深了一些普通群众对政府机关干部特权的不满,也间接地疏远了干群的关系。

  近两三年来,特别是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不少的政府机关食堂都打开大门,向普通老百姓无门槛开放,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2014年,位于成都东城根中街3号的四川省委机关食堂,向市民无门槛开放,同年,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机关食堂也对外开放,外来人员可以直接用现金购买餐券就餐,今年,江苏省泗阳县政府食堂也对社会无门槛开放,普通群众可以实心实意地跟县里的机关干部们一起排队打饭,然后与干部们坐在一起用餐……

  政府机关食堂对社会无门槛开放,虽然可能给政府机关干部带来一些不便,比如增加了排队时间,找座位不容易了,人多造成饭菜质量下降等问题,但对老百姓的方便肯定是实实在在的。由于政府机关食堂卫生整洁,又是不赚钱的,所以老百姓到这里既可以享受到优美的环境,也可以享受到价廉物美的饭菜,这样的方便确实是他们极为盼望的。

  机关干部要走群众路线,要深入群众,这是人尽皆知的道理。政府食堂对社会无门槛开放,才是真正地实现了机关干部和群众同吃一锅饭,同坐一张桌,让普通群众和机关干部平起平坐。如果这样眼皮子底下的群众路线都没有走好,何谈深入基层,走好群众路线,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因此笔者希望有更多的政府食堂参与进来,对社会无门槛开放。

  我们经常说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如果政府食堂都不允许老百姓进入,不允许老百姓来就餐,又何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何来体现以民为本的思想,何来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因此希望更多的领导干部转变观念,改变作风,让政府食堂放下架子,对社会无门槛开放。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