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留白思维”使荆楚大地尽显青山绿水

发布时间:2017-01-05 11:26:22来源:SRC-13

  长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廊道和生态屏障,长江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是我国最重要的人口密集地和经济重心。一年前的今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的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一年来,我省如何担当推进长江大保护的时代使命?如何确保一江清水东流、一库清水北送?(1月5日《湖北日报》)

  6300多公里的长江,仅湖北就占了1061公里,而且,湖北地处长江经济带的龙腰位置,沿线到处是经济繁华地段,因此,环保任务十分艰巨。而牢记习总书记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教诲,秉持“留白思维”,就是建设生态文明,使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高效利用沿岸资源,促进湖北经济健康发展的正途。发展与环保,总是一对矛盾,而事实上,两者兼顾,协调发展也完全能做到,湖北正是探索出了一条两者协调发展之路。

  自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年来,全省认真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的各项措施。那一幕幕铁腕打非,斩断非法码头和沙石利益链的镜头,就是精打细算,治理沿线环境的证明。而“优化整合,岸线留白”不是不作为,恰恰是有作为、有担当的表现。

  湖北秉持的“留白思维”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体现的是“依法治岸”的底气,更是全省在省委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结出的硕果。2014年出台的《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2015年出台的《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2016年出台《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等就是证明。连续三年,两部法规、一项法规性决定,全省在绿色发展上的积极有为,使荆楚大地碧水蓝天尽显。

  在制度先行、严格审批上,湖北将绿色岸线留给子孙、盘活存量控制开发,推动规划落地。四年前省交通运输厅开始牵头编制的《湖北省长江、汉江(干流)岸线利用控制性规划》,就统筹优化了岸线利用和港口布局,切实加强了岸线资源的保护利用,对长江岸线的饮用水源、生态保护区、桥梁隧道以及后方陆域开发都有明确规定,且已形成共识。各州市也制定了本地域岸线利用控制性规划,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各部门联合执法,取缔非法码头,对破坏长江航道,威胁生态环境的各项铁腕治理,彰显了全省秉持“留白思维”,使全省经济健康发展的决心。

  去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在京举行了《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专家评审会,湖北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中率先谋划、组织编制《总体规划》。这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切实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举措。其中,加大“查、治、罚、复”的力度,使湖北在协同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中,起到了表率作用。去年4月13日,竟出现了约8只江豚在长江枝江人和垸段江面上下翻跳的壮观景象!这充分验证了“规划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这一说法。连续3年发现江豚,说明该江段地理、水质等生态条件大为改观,适宜对水质非常挑剔的江豚。同时表明,人与自然能够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这也应该是最基本的社会发展形态。

  一年来,长江经济带的各项建设加速推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色生态廊道构建成效初显。湖北地处“龙腰位置”,就是要“挺龙腰”,通过改革要绿色,通过创新要效益。例如,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抓住制造业升级机遇,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武汉造”正在崛起,以科技创新为战略重点,长株潭重点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和中国动力谷。这不仅使自身的绿色发展得有声有色,也带动了周边地区的协同发展。

  湖北自古以来就有“千湖之省”的美誉。湖北坐拥三峡水利枢纽、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鱼米之乡”享誉海内外,荆楚大地的青山绿水滋养了6000多万湖北人民。是让青山绿水延续还是以发展为由使其失去?湖北人给出了坚定的回答:“留白”不是消极不作为,而是着眼长远的积极有为——保护母亲河,实现永久可持续发展,就是湖北人的担当。在长江、汉江岸线,全省范围内距离最长、水运最发达的武汉市,郁郁葱葱的武汉南岸嘴,至今已经“空置”了17年。南岸嘴是长江汉水交汇形成的半岛,面积180亩,在此稍抬望眼,便可领略两江交汇、三镇鼎立的宏大气魄——《人民日报》去年4月的一篇报道中如此评价。

  是的,唯有秉持“留白思维”,才能使荆楚大地尽显青山绿水,这是正确的发展理念,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把一些尚不具备开发条件的岸线资源保护好、暂不开发,体现了湖北保护母亲河、实现永续发展的责任担当。建设长江“绿色长廊”就是湖北鲜明的立场。唯有绿色,才是湖北儿女的公共追求。发展之路、致富之路,也唯有靠绿色来实现。由此,“留白思维”既是健康发展之道,也是长远的立足之本。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编辑: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