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雄:代步车该禁,老人出行难也得管

发布时间:2017-01-17 11:01:28来源:SRC-13

  看上去像迷你小汽车,挂着“老人代步车”的牌照,在路面上看起来有些摆。在南京城区,不少老人还专门驾驶这种车辆接送孩子。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这种车辆是不准上路的。现代快报记者获悉,从上周起南京交管部门已经开始对这类车辆进行摸底,据悉,春节前将结束摸底告知工作,年后如果此类车辆还敢上路行驶,将面临扣车以及罚款的处罚。(1月16日《现代快报》)

  随着老年人口规模的扩大,市场也在不断的进行细分,老年人专用的产品层出不穷,其中很大一部分不过是商家敛财的噱头,老年代步车同样如此。据现行法律规定,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老年代步车根本没有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技术检测,也不在国家允许上牌的车辆目录中。换句话说,这种车压根就没法上牌,更不要说购买保险了,属于无证无牌无保险“三无”车辆,根本就没有路权。所以,南京交管部门一纸令下,禁止老年代步车上路,合法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将老年代步车一禁了之虽然简单有效,但背后的老年人出行难的问题依然存在。生活当中,交通工具虽然越来越丰富,出行也因此更加方便,而老年人却很难享受到这样的方便。早起想买点新鲜的菜,常常被劝别在上班高峰期跟年轻人挤公交地铁,走路骑车难免风吹雨打,开汽车考驾照又很难,随时都让儿女接送也不现实,打车软件也用不来。老年人的出行在时间和空间上都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所以,禁了代步车之后,相关部门也应当思考,如何解决老年人出行难的问题。就这个问题而言,相关部门有责任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法,而不是简单地告诉老年人这个不准那个不行。

  俗话说的好,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既然老年人对此类代步车有很大的需求,相关部门就应当创造条件,让老年代步车在合法的道路上行驶。要知道,交管部门禁止的老年代步车,是无证无牌无保险的“三无产品”。如果说在此之前,相关的发证、上牌、保险单位,都将老年代步车纳入管理范畴,让其手续更加完善,甚至是说,与之相关的所有政府部门联合起来,牵头组织生产企业,制定行业标准,提高老年代步车的质量。开设培训部门,对老年人进行交通规则、驾驶技能培训……做到了这些,相信老年代步车上路行驶也不是一个难题。

  同样,在我国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不断上升的背景下,政府部门在制定一些与老年人相关的决策时,应当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从关爱老人的角度出发,让所有的决策更有温度,而不是冷冰冰的对其说不。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