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员文章:坚持绿色前行,坚实“幸福靠山”

发布时间:2017-01-21 18:02:56来源:SRC-13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老百姓的‘幸福靠山’”,2017年湖北省两会再次聚焦绿色发展。“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为了保民生、惠民生,湖北省苦干实干、砥砺前行,用绿色装点荆楚儿女的幸福生活新梦想。

  环顾当下,老百姓正沉醉于宁静秀丽的东湖绿道而流连忘返,置身于绚丽多彩的城市园林而乐此不彼,游历在绿色汪洋的原始森林而怡然自得。青山绿水正逐渐成为老百姓的“幸福靠山”。

  回顾2016年,湖北省始终把绿色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用好绿色指挥棒。湖北省严格落实“共抓大保护,大搞大开发”的重要精神,推进长江流域生态治理,严格落实“水十条”“大气十条”“土十条”,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工程,坚持应急谋远,实现梁子湖的永久性退垸还湖……在克难奋进中,湖北省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绿色答卷。

  然而,站在新的起点,环境污染的现实问题不容忽视,环境治理的坚定决心不容动摇。湖北唯有精准对标老百姓对蓝天碧水、清新空气的更高期待,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以更大力度推进绿色变革,以更大力度推进绿色惠民,青山绿水才能成为老百姓可以长期拥有的“幸福”。

  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保持“不掩盖、不回避、不懈怠”的态度,正视绿色发展中谈“霾”色变等不足,划清经济发展的生态红线,严守生态安全的底线;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德政”的观念,切实抓好生态保护的“两个责任”,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明确“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要大力度推进绿色变革。深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克服改革阵痛,切实补齐工业结构偏重、资源环境约束偏紧、单位产出能耗和资源消耗水平偏高等三块短板,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充分利用科教资源,大力推进创新创业,重点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加强生态文明机制建设,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加大环境督查力度,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要大力度推进绿色惠民。为政之要,民生至上,而环境就是民生。东湖绿道的秀美“惊艳”了老百姓,更让老百姓对绿色有个更高的期待。对此,湖北省要坚持绿色惠民的理念,继续推进“绿满荆楚”行动,加大环保意识的宣传,发掘并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凝聚更广大的绿色发展力量,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从而让宁静“长久”,让绿色“蔓延”,让山水“秀丽”。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湖北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为全省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上下同欲者胜”,期待全省上下同心同德,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幸福的生活奋斗不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作者: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