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徐大发:登报“脱离父子关系”是呼唤亲情反哺

发布时间:2017-02-17 09:05:34来源:SRC-13

  杭州一父亲登整版广告2月15日,杭州《都市快报》第五版整版刊登了一则题为《关少尘,我要跟你“脱离父子关系”》的声明。这位父亲称,儿子从小爱跟老爸一起玩,但上高中、考进大学以后,父子俩的沟通越来越少:儿子的微信朋友圈屏蔽老爸;常不接老爸电话;在本地上学,回家却越来越少。(2月16日《现代快报》)

  这位父亲登报“脱离父子关系”,想变为“兄弟”关系,表面看来不可理喻,实则情有可原。看完新闻,让人感到“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这种反常的新闻折射出当下的一种现实,表达了一代父辈们的心声,让人喟叹不已。

  该父子小时候关系密切,长大后却变得隔膜陌生,父亲渴望回到从前,而又难以触及,于是想出这招,试图用“兄弟关系”去回到从前。这只是一种愿望,又实难如愿以偿。

  造成此种状况,似乎可以用“代沟”解释之。细思“代沟”的成因,无非这几种:一是儿子逐渐“长大”了,心中父亲的地位权威下降了,脱离了父亲的护翼,飞向了新的天地,独立自主探寻新的世界。二是与父亲的交流沟通减少了,加宽了“鸿沟”的距离。三是一段时期来的独生子女政策使然,儿女离开家后造成了一种“空巢”的寂寞感。

  第一种成因不必惊慌,这是儿子长成男子汉的正常过程,特别是心理成长的过程。有专家研究过父亲在儿子心中往往是一个崇拜——轻看——崇拜的过程,待到儿子真正长大成熟后,会重新观照父亲,亲近父亲的。

  第二种成因需要父亲和儿子共同努力,常换位思考,加强沟通,密切关系。实际上儿子的成长路上会有一个叛逆期,而且在中国的父子关系历来崇尚严父形象,儿子越长大越缺少与父亲对话,关系日渐显得对立与隔阂。象朱自清与父亲那样,往往表现为对立和冷漠,而实际上父子各自无时不在牵挂着对方,一篇《背影》写得那么感人至深,当他父亲读到这篇文章后,泪流满面一下子读懂了儿子,也感到无比的欣慰。

  第三种是社会成因,需要社会教育和做儿女的觉醒。一曲《时间都哪儿去了》唱动了无数的子女,作为远离父母的儿女们应该抽点时间,找点由头多多关心一下父母,莫让父母进入“失独”状态,多给予一点精神慰藉。

  父亲登报“脱离父子关系”实际上是一种对儿女亲情“反哺”的呼唤。对留守儿童而言,都渴望父母的亲子关系。实际上对“空巢”老人而言,也渴望儿女们的亲情“反哺”,渴望一种精神赡养。儿女久不过问,父亲渴望回到从前的亲子美好时光,父亲有点愠怒,有点抱怨,有点责怪,最后宣布“脱离关系”,甚至寄希望于自降身份变成“兄弟”关系换回亲密,这种内心的渴望,儿女们应该读懂。也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这与“常回家看看”的立法提倡其实是殊途同归。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作者:徐大发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