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娅:凝心聚力,担当筑梦

发布时间:2017-02-22 08:24:40来源:SRC-13

  2017年2月19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回顾过去一年,新闻舆论工作始终贯穿着一条精神主线,那就是习总书记提出48字的方针: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在这48字方针的指导下,新闻舆论工作践行时代担当,履行时代职责,切实发挥出了新闻舆论凝心聚力的功能。

  “是非曲直报中分,一纸风行四海闻。”新闻舆论从其诞生那一天起,就具有了左右人心、聚合力量的动能。这一动能助推了全国统一战线的形成、抗战的最后胜利,助推了自力更生精神的传播、改革发展的深入。当下,这一动能仍需发挥功效,并力求最大化,以形成团结一心促发展,勠力同心筑梦想的良好氛围,从而助推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当下,新闻舆论工作者尤需履职尽责、锐意进取、积力众智。一方面,当今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另一方面,改革深水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期、转型升级阵痛期等诸多问题和矛盾的叠加,为中国梦目标的实现增添了诸多挑战。此时,唯有全国上下、全党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机遇才能被抓住,挑战才能被克服,目标也才能最终实现,而这离不开新闻工作者的主动作为、自觉行动。

  带着党对凝心聚力的期待和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锐意改进创新,以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显著提升,凝聚全民族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单条微博阅读量超2.6亿的《中国一点都不能少》、总浏览量突破1亿人次的《开往春天的扶贫列车》、有力地回应了“唱空”中国经济各种论调的“经济圆桌”、鼓舞就业信心的“当幸福来敲门”等,一档档有感情、有温度的节目让民众深切感受到国家发展的信心,并自觉凝聚起更广泛的奋斗力量,成为国家发展壮大的强大推力。

  在48字的方针的指导下,新闻舆论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令人鼓舞。但同时也当看到,在发挥凝心聚力动能上,新闻舆论追求“眼球经济”“短视现象”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的存在,这就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精准对标48字方针,立足团结稳定原则,将目光更多的聚焦在正能量上,尊重事实,激浊扬清、针砭时弊,以此实现凝心聚力这一动能的最大化,回归新闻舆论的本质目标。

  文章为时而著,歌诗为事而作。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只有牢记48字方针,实现新闻舆论的最大动能,更好发挥出凝心聚力的功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凝聚起最大人心和磅礴力量,最终到达胜利的彼岸。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